为弄清楚曾先生所反映的用药间隔时间问题,南海网记者以家长身份与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以下是该公司一名自称刘姓经理与记者对话:

  记者:请问“本品尚无用于儿童的有效性资料”这句话是不是指不可以用于儿童呢?尤其是婴儿?

  刘经理:说明书是这样描述。但我们在临床上经常在12岁以下儿童中使用,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根据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上市后在儿童用药方面的临床经验,结合哌拉西林钠及舒巴坦钠单方的儿童用药剂量,来推算出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的儿童用药剂量,婴幼儿和12岁以下儿童的剂量为一日120~240mg,等分3~4次滴注。也就是说,儿童建议一天用3-4次。

  记者:我们想知道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

  经理:间隔6~8小时。

教材显示“给药间隔时间短易导致蓄积中毒”。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教材显示“给药间隔时间短易导致蓄积中毒”。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

  权威教材:给药间隔时间短易导致蓄积中毒

  南海网记者通过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卫生部规划教材《新编护理学基础》查询,发现教材第396页“给药时间”说明:给药的间隔时间应以药物半衰期作为参考依据,尤其是抗生素类的药物,更应注意维持药物在血液中的有效浓度。若肝脏、肾功能不良者可适当调整给药间隔时间,给药间隔时间短易导致蓄积中毒。

  既然药物特别是抗生素类药物给药间隔时间短易导致蓄积中毒,医院为何还会忽视间隔时间?难道医护人员不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吗?

医生开的处方笺上字迹如同天书,家长根本看不懂。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医生开的处方笺上字迹如同天书,家长根本看不懂。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
医生在患者病历上的字迹如同天书,家长根本看不懂。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医生在患者病历上的字迹如同天书,家长根本看不懂。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医院回应:确有不妥会对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

  11月3日中午,南海网记者陪同曾先生来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了解情况,见到了曾先生的孩子在医院打针期间门诊部值班护士长刘女士。

  对于患儿家长质疑抗生素注射间隔时间太短,对孩子有伤害问题,刘护士长称,护士打针一定是根据医生的处方来的,如果医生没有明确一次性打完,护士一定不会乱来,肯定会按规范要求来做。

  经医院医务科协调,记者随后见到10月26日负责给小佳开药的蔡医生。对于患儿家长的质疑,蔡医生坦承这样做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