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林科长认真查看患者家属出示的输液资料。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林科长认真查看患者家属出示的输液资料。南海网记者姜飞 摄

  不过,蔡医生解释称,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家长方便考虑。“婴儿的血管细,扎针很困难,为了不让孩子被多扎一针,也为了不让家长多跑路才这样做的。”蔡医生说,实际上,有些患儿的家长工作忙没有时间,平时打针也会要求医生一次性打完,一般情况下不会有太大危害。

  “相对于方便省事来说,用药安全不是更重要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蔡医生称自己的做法确实不当。

  就此事,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林科长仔细查看了曾先生携带的用药记录材料,认为医生的做法确实不对。但就此前药剂的用量看,不会对孩子造成任何危害,“可能就是效果差点。”林科长表示,下一步会规范医生的用药行为,同时,对当事医生进行相应处罚。

  曾先生表示,医院所说的为了家长省事,纯粹就是借口,其实是自己图省事,更是对患者健康以及用药安全的漠视。下一步,他将考虑依法维护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