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担忧:海口小学、幼儿园教师“阴盛阳衰”,女老师若扎堆生娃

  猜想2 学校教学会受影响

  本报讯 “这几天,学校里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二孩的事了。”海口一所小学的老师称,近期,不少女老师都在讨论生二孩的事,包括部分70后。这一情况让部分家长担忧不已,“现在海口小学、幼儿园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女老师,如果回家生孩子的女老师多了,肯定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孩子的成绩也会受影响。”

  记者 刘泽飞

  担心 女教师回家生二孩,影响正常教学

  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口市的小学、幼儿园中,七成以上教师都是女性,全面放开二孩后,不少家长担心回家生孩子的女教师增多,导致学校教师短缺进而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出现。

  “以前,老师们结婚后一般生一个孩子,压力相对较少,如果再生二孩,学校的人手难免会有压力。”海口一所小学的校长透露,全面放开二孩后,预计25岁到35岁的女老师会迎来一个生育比较集中的时期。

  海口另一所小学的负责人称,该校女老师占所有在岗教师的八成以上,生二孩确实是近期老师们热议的话题。“确实会有一定压力。”该负责人表示,学校的教师人数都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配置的,可以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政策落地后真的有大量女教师离岗生孩子,对学校管理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策 聘请代课教师或返聘退休教师克服困难

  全面放开二孩究竟会对学校的教师队伍产生多大影响?

  “目前不好说,至少要等一两年才会显现。”海口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对于女教师来说,年龄越大,生孩子的风险和成本也越高,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对于有意愿生二孩的女教师,校方只能支持。该负责人称,“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该校就有一名符合条件的女教师生了二孩,“因为实在找不到顶替的人手,这位女老师一直坚守到生产前一天,产假期间,学校聘请的代课老师顶替她上了一段时间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