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张云逸夫妇偕次子光东与新婚的长子远之、长媳王婷在无锡合影。1951年10月,张云逸夫妇偕次子光东与新婚的长子远之、长媳王婷在无锡合影。
省档案馆收藏的张云逸的部分家书。海南日报记者李幸璜翻拍省档案馆收藏的张云逸的部分家书。海南日报记者李幸璜翻拍
83岁的王婷老人为省档案局工作人员念张云逸的家书。李幸璜摄83岁的王婷老人为省档案局工作人员念张云逸的家书。李幸璜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见习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张玲

  10月23日,一只满载回忆的集装箱漂洋过海,安全运抵海口。

  83岁的王婷在海南省档案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它小心打开,细细察看点校一番之后,悬了多日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这位鬓发斑白的老人虽然年至耄耋,但思维敏捷,叙事条理清晰举手投足不失知识分子气质。一件件将她的公公——开国大将张云逸留给世人的宝贵财富交到海南省档案局,王婷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和满足。

  她记得,张云逸生前曾对红七军的老战士和烈士家属诚挚地说:“我肩上的大将牌牌是替你们戴的,荣誉属于人民。”此时此刻,他出生入死、鞠躬尽瘁换来的这些荣誉,终于回到了故乡海南,也真正回到了人民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