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机电一条街”正朝文化休闲旅游方向转型,顶层商业模式策划尚未跟上困扰老商铺

  百年骑楼老街如何再续风华?

修缮后的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 本报记者 张茂 摄修缮后的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五金机电一条街”上林立的老商铺。 本报记者 张茂 摄“五金机电一条街”上林立的老商铺。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记者侯赛

  核心提示

  说到海口,不得不提到骑楼老街,这片坐落在海口老城区的南洋风格骑楼建筑群,见证了海口百年历史沧桑和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是反映海口历史的“活化石”,也是很多海外琼籍华侨的乡愁所系。

  2010年,海口市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作为骑楼老街核心街区的水巷口和中山路在“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基础上,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完成了修缮改造工作,老街的商业形态开始慢慢朝着文化休闲旅游方向转型。

  曾被称作“五金机电一条街”的中山路,近日,随着最后一批五金机电商铺开始搬迁离开,这条老街迎来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然而,旧的商业形态离开了,新的商业形态前景如何?要打造成为海口的城市名片和海南的文化高地的骑楼老街,还需注入什么样的文化内涵?这样的问号萦绕在老街的不少老店主脑海里。

  “百年骑楼,商旅传承;世纪风华,邀您续写”。中山路上这则招商广告牌,在吸引不少游客和本地市民的眼光的同时,也让人思考着老街的未来:商旅传承的百年老街将如何续写世纪风华。

  这是一条生意冷清的老街

  定位不准人气不足困扰着老街老商铺的转型

  冬日的海岛暖意融融。中山路101号,海口骑楼老街上一家不醒目的小门面,依旧挂着日杂商店招牌,两位年过半百的夫妇正忙着将各种椰壳饰品、椰雕纪念品以及各种花梨珠串等旅游纪念品摆柜上架。

  店面有点冷清,偶尔路过几个游客,也只是看看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