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记者苏庆明“这几亩玉米现在卖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它干在地里。”今天,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红五村一位罗姓村民,忧心如焚地告诉记者她的玉米滞销情况。据记者了解,在利国镇,包括红五村在内的部分村庄均出现了这一情况。

  “11月底收购价还有1块6到1块8每斤,现在只有四五毛了。农户都说,这个价卖了也是亏,那就干脆不卖。所以现在也没人来收购。”红五村村支书符泽彬透露,全村共种了玉米800来亩,种早卖早的能卖上好价,如今出现滞销的共有100多亩;还有一部分,将于年后上市,命运未卜。

  该镇抱新村罗姓村支书透露,抱新也遭遇了同种困难。“以前一来收购就来两三辆大车,现在来得少了,来也是一辆小车。”“到收获期的玉米必须在一周内卖掉,否则就老了没人要。”符泽彬说。红五村罗姓村民透露,其8亩玉米共投入了五六千元的成本,收购价到达到7角每斤才能回收成本。

  据介绍,利国镇一般农村所种玉米品种为俗称“甜玉米”的青玉米。在红五村,目前所种规模去年同期增加了约300亩。符泽彬说,红五村的玉米种子多为农户跟收购商买的,双方约定由后者进行回购,“但行情不好他们就跑了。”

  关于玉米滞销的原因,利国镇委书记孙小帆转述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收购商的说法,认为是农户规模种植迅速扩大引起的。“去年价钱一般都在1块2到1块9每斤,农户看到有钱赚就都来种,量太多了,价格就被压低了。”他透露,目前利国镇委镇政府已初步了解红五村的情况,已经协调几家收购商,准备进村收购,“他们同意适当调高点价钱,不让百姓亏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