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梁振君 确保海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主要还得向扩投资、上项目要动力。当前海南的项目“大盘子”储备情况如何?“十三五”开局之年将有哪些重点项目落户、开建和投产?这些都是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高度关注的话题。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们编制了海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拟规划省重点项目761个,总投资28730亿元,‘十三五’计划投资19502亿元。”两会期间,列席代表、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则鼓舞人心的信息。

  “在项目安排上,我们坚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靠项目滚动建设来实现,项目是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的重要载体。项目筛选坚持省委书记罗保铭提出的‘以亩产效益论英雄’的标准,坚持项目落地的同时实现‘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朱华友说。

  项目涵盖四大领域

  我省拟规划的“十三五”重点项目当中,包括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12个重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四个方面的项目。

  首先是39个拟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三亚新机场建设项目、儋州机场建设项目、昌江核电二期工程、海南全岛水系连通工程、海口至湛江高铁项目、海澄文一体化和三亚旅游经济圈轨道交通项目、洋浦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及能源交易中心项目、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建设项目、国家天然橡胶基地(核心生产区)项目、海口美兰临空经济产业园一期暨空港综合物流中心项目等,未来五年计划投资2961亿元。

  “12个重点产业是在守住生态底线的情况下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产业,12个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不断优化我省的产业结构,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抗风险能力。”朱华友说。

  12个重点产业项目,除拟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基础设施项目外,还安排了599个,“十三五”计划投资12506亿元,包括三亚海棠湾度假区项目、海南航天发射场配套区项目、富力海洋欢乐世界项目、海南生态科技新城中印IT知识园培训基地项目、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项目、琼海博鳌肿瘤基因医院项目、设立三沙银行、海南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项目、海口药谷二期生产基地项目、中航通飞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海基地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