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开展群众性灭蚊活动

  清洁家园灭蚊防病

3月21日,三亚市鹿回头市场工作人员开展消杀工作净化环境。 通讯员 王少军 摄3月21日,三亚市鹿回头市场工作人员开展消杀工作净化环境。 通讯员 王少军 摄

  海南日报海口3月22日讯(记者张婷 王培琳)今天上午,记者从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了解到,我省将在取得灭蚊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掀起群众性的灭蚊活动高潮。

  据省爱卫办主任刘学军介绍,这项群众性的灭蚊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中。3月25日,我省将召开全省群众爱国卫生灭蚊电视电话会议。接着将组织全省各市县爱卫办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与病媒防治培训。

  刘学军说:“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在我省非常常见,也是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疾病重要的传播媒介。减少蚊虫的整体数量和密度是降低病毒传染风险的关键手段。这不仅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

  2月23日以来,我省开展了“清洁家园、灭蚊防病”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等深入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清除暴露垃圾活动,掀起一轮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热潮。

  省疾病控制中心病媒防控专家赵伟:

  全社会参与是打赢灭蚊战的关键

  ■ 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张婷

  今年2月份起,我省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清洁家园 灭蚊防病”活动。灭蚊防病的出发点在哪里,蚊虫和疾病又有什么关系,如何有效灭蚊?今天,本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疾病控制中心病媒防控专家赵伟。

  蚊虫传播多种疾病

  “有很多疾病的传播途径是蚊虫,海南蚊虫种类高达140多种,因此预防很多疾病,要从防蚊做起。”赵伟开门见山地说。

  据了解,通过蚊虫叮咬可以传播的主要疾病有疟疾、虱虫病、乙型脑炎、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

  今年3月13日,我国从境外输入一例黄热病。天气越来越热,黄热病也是海南地区须严加防范的一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