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警总队5日公布五起“醉驾”典型案例。据悉,五年来,海南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3892件,其中饮酒后驾驶2478起,醉酒驾驶1414起,已立案1390起,采取拘留、逮捕、取保、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的1414人,因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被终生禁驾的驾驶人89名。在严格执法和持续宣传的共同作用下,喝酒不开车已成为社会共识。

  案例一:“醉鬼”追“醉鬼”

  2015年06月20日02时50分左右,王某某醉酒驾驶一辆琼A0DD--号小型轿车沿澄迈县老城镇南一环路自西往东从老城镇马村方向往老城镇南海大道方向行驶,车辆行驶至澄迈县老城镇南一环路某路段,此时同向前方有吴某某醉酒驾驶一辆与其准驾车型不符的无号牌爱玛二轮电动机动车临时停放于马村往南海大道方向中间车道与右侧车道的道路分界虚线处,由于王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夜间上道路行驶未确保安全驾驶且未降低行驶速度,吴某某醉酒驾驶一辆与其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临时停车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致使琼A0DD--号小型轿车前车头右侧与无号牌爱玛二轮电动机动车后尾部发生碰撞,造成吴某某当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王某某构成交通肇事罪,并被终身禁驾。

  案例二:酒迷方向误入歧途

  2015年11月8日21时45分许,当事人吴某某醉酒(125mg/100ml)驾驶琼AWW3--号小型轿车,沿着海榆中线由北向南行驶至14km处路段,因吴某某未确保安全行驶,致使该车偏出路面冲入王某某房屋,将坐在房屋边的王某某、王某健碰倒,然后将停放王某某房屋旁边的4辆无号牌电动车碰撞倒地,造成王某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王某健受伤的交通事故。吴某某已构成交通肇事罪。

  案例三:醉酒驾车上高速造成两人死亡

  2015年03月22日04时50分,郑某某醉酒驾驶琼C261--号中型仓栅式货车搭载王某某、罗某某两人,从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出来开往海口市,车辆行驶至环岛高速公路576KM+200M路段处时,有一辆由王某丰驾驶装载钢筋的琼C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在其前方同一车道上同向行驶,由于郑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上道路通行时未与前方同一车道上行驶的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和王某丰驾驶灯光系统、车身反光标识装置不合格的车辆在夜间通行。致使琼C261--号中型仓栅式货车尾随撞上挂车尾部,造成王某华当场死亡、罗某菊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经认定郑某某对该事故负主要责任,构成交通肇事罪,并处终身禁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