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太平间是死者在火化入土前的必经之地,在记者采访时发现三亚市内除解放军海南总医院外其余两家有太平间的医院都已外包出去,有死者家属向记者表示三亚太平间价格过高,而太平间的工作人员又向记者抱怨他们生意不好根本不赚钱。相关人士建议可借鉴内地成立殡仪中心统一管理尸体。

  市民抱怨:太平间收费种类繁多

  家人去世办丧事需要花费多少钱?杨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他的父亲在人民医院去世,为了等家里的亲人过来,他决定先把父亲的遗体存放在三亚市人民医院太平间。“死人都死不起。”杨先生抱怨,当时太平间工作人员给他拿出一张服务项目单,上面列出各种服务价格和殡葬用品。“去世得突然,心情都很难过,顾不上仔细问清楚,存放了三天就花了六千多元,停尸费、脱穿衣费、租花圈、寿衣费一共选了十三项服务和用品。”而这只是在太平间的消费,并不包括火化等在殡仪馆的花费。

  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三亚市人民医院角落里有两个临时搭建的房内,保安告诉记者这里人民医院的太平间。有个穿着灰色短袖的大叔从临时搭建房里出来,他告诉记者停放尸体如果在水晶棺内就是三百五十元一天,在冷冻室里就是三百一天。“停放费用不贵,加上抬尸费、整理仪容费、穿衣费的话算下来可能要两千左右吧。”这位师傅告诉记者,他在这个公司干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公司的效益并不好,甚至“工资都发不出来了”。

  殡殓公司:按照物价局规定收费

  随后,记者来到三亚市农垦医院太平间,在太平间的办公室内约八个人都穿着蓝色统一的短袖坐在凳子上喝茶。在办公室上方挂着一块蓝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太平间殡殓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表”,落款为三亚市物价检查所监制。标准表主要分基本服务项目和其他服务项目,基本服务费包括抬尸费、冷藏费、理发费、穿衣费、加班费等;其他服务费包括:花圈、香炉、灶台、小白花、礼堂、开馆费等,在表中说明殡殓的其他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为市场价,任由需求者自行选择。殡殓的基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为三亚市物价局批准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