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6月13日电(罗凤灵 龙蜀娟)在海南工作的湖南男子杜某,因妻子高某发生婚外情致夫妻感情破裂,在乐东县某宾馆杀害妻子及其情人刘某,被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刘某亲属起诉杜某和某宾馆承担民事赔偿的请求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杜某与高某结婚多年,育有一子一女。自一年多前高某有婚外情后,夫妻经常吵架,双方因争夺儿子的抚养权问题协商离婚未果,高某以到乐东县管理芒果为由很少回家,对儿女也疏于照顾,两人的婚姻关系名存实亡。2014年8月29日,杜某在乐东县某农场看见高某上了刘某的小轿车后骑摩托车尾随,发现两人入住某宾馆。杜某要求服务员打开该客房门未果,返回暂住处取刀具后又回宾馆在二楼守候。17时许,杜某趁刘某打开房门之际冲入房内,持刀先后捅刺刘某、高某,致两人当场死亡。杜某驾驶刘某的小轿车逃离现场发生交通事故后,主动向交警交代了其杀人的犯罪事实。

  海南二中院经审理认为,杜某因妻子出轨而持刀杀害高某与刘某,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手段残忍,应予严惩。鉴于杜某具有自首情节,且本案系因两被害人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引发,海南二中院遂作出上述判决并已经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生效。期间,刘某亲属陈某等人向乐东县人民法院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判令杜某和某宾馆承担赔偿责任。乐东法院一审判决杜某、某宾馆分别赔偿陈某等人356091.05元、152610.45元。宣判后,某宾馆不服,以承担30%的补充责任过重为由提起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