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一策”向全省推开

  在机构设置上,东昌居设立居长1名、副居长1名、居长助理2名,提倡党支部书记、居长“一肩挑”,党支部委员与副居长、居长助理交叉任职;居民服务站设专职工作人员17名,全部由政府提供购买服务。

  “所有工作人员都要通过民主方式,依法选举产生,实行任期制,如果任期内提供服务让老百姓不满意,将会被解聘。”东昌居居长李忠介绍说。

  作为基层组织,东昌居将承担着民政、城市管理和市容市貌等14类99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机构下设立便民服务点和36个居民小组,以扁平化管理来提升机构的办事效率,减少行政资源浪费。

  下一步,蓝洋农场、金安农场和红光农场将成为改革试点,采取“一场一策”甚至“一场多策”的方式推动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远离中心城镇、人口规模、地域面积等指标符合设镇条件的农场,在充分考虑历史沿革的前提下设立镇;人口规模、地域面积较小,或城镇毗邻融为一体的农场设立“居”,由附近的乡镇或市县政府管理。

  (本报海口6月1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