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三

  吃有食用酒精的蛋黄派,“被酒驾”

  记者吃下第一枚“贝贝旺”蛋黄派,酒精含量显示为0mg/100ml;吃下第二枚蛋黄派,酒精含量显示依然还是0mg/100ml。五分钟后,喝了一口水后,连续吃下三枚蛋黄派再测试,酒精含量还是0mg/100ml。记者发现,因记者买的是“贝贝旺”蛋黄派,食品包装上没有显示含有食用酒精,所以出现上述结果。而有些车主朋友说,他们在食用其他品牌的蛋黄派时,被测出“酒驾”。

  对此,记者通过走访海口各大超市发现,有些蛋黄派配方中含有食用酒精,如“达利园”蛋黄派;而有些品牌的蛋黄派则没有。

  从调查试验中可见,市民食用食品配料显示有“食用酒精”字样的蛋黄派,口腔内均会有酒精残留,一般情况下都会被测试为“酒驾”,但只是短暂性的,只要休息几分钟后再测试就无碍了。

  试验四

  喝完一罐可乐,都不会“被酒驾”

  记者在喝下约300ml可乐后迅速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但显示的结果为0mg/100ml;记者一口气将剩余的可乐一饮而尽,但酒精测试仪检测的结果依然是0mg/100ml。

  从试验中可以看出,可乐“被酒驾”的传言并不靠谱。不过人和人之间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所以检测出来的结果也会不同。但无论怎样,只要等上几分钟,就不会“被酒驾”。

  交警点评

  判定酒驾还需抽血检验

  据悉,血液中酒精含量等于或超过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的为酒驾,达到或超过80mg/100ml为醉驾。一般民警在检测酒驾的时候先以呼气中的酒精含量作为判断标准,如果超标后再做血液酒精测试。因此我们此次试验也就以呼气中的酒精含量值作为对比值,但并不代表呼气中的酒精含量超标就一定代表酒驾。

  按照这样的测试结果,如果有司机吃完上述这些东西后,恰好被交警查出酒精含量超标,能否被判定为酒驾?一名协警告诉记者,事实上如臭豆腐、藿香正气水、软面包等食物,吃过后同样会被查出酒精含量超标,但不用太过担心,因为这些食物和荔枝、豆腐乳一样,刚吃过后测试,可能酒精含量会非常高,但只要休息几分钟就会恢复正常。判定司机是真酒驾还是“被酒驾”方法很简单,就是等待几分钟后再测,因为吃东西测出的酒精含量很快就能消除。

  而且就算被交警测出酒精含量超标也没关系,吹气检测只是初检,根据公安部的要求,经检测,酒精含量在20~79mg/100ml的,当事车主认可后,按饮酒驾驶机动车处理。有异议的,可以要求抽血检验。酒精含量在80mg/100ml以上的,必须抽血检验。所以,交警部门认定酒驾最终要以抽血检测结果作为标准,而吃以上这些食物,血液中肯定不会含有酒精。

  据了解,饮酒后半个小时血液里的酒精浓度会达到最高值,然后再以每小时10%~15%衰减,8~24小时经抽血检验都能检测出来,因此如果司机真喝了酒,想靠吃荔枝、豆腐乳等食物掩饰,企图蒙混过关,根本不可能。

  此外,苹果、葡萄、猕猴桃等一些水果,如果放置时间长,都有可能产生酒精。所以,各位市民,开车之前,要“忌口”啊,还是少吃易产生酒精的食物比较好。

  小贴士

  易“被酒驾”食物

  荔枝、葡萄、香蕉、梨、臭豆腐、豆腐乳、藿香正气水、软面包、含有食用酒精的蛋黄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