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2块豆腐乳酒精测试仪显示的结果▲吃2块豆腐乳酒精测试仪显示的结果

  商报讯 夏季到来,很多朋友都喜欢吃水果、喝饮料,但是有很多车友很无奈,因为他们吃完荔枝或喝可乐后,竟然被查出“酒驾”。也有微信网友说,除了荔枝和可乐之外,蛋黄派、豆腐乳等东西也会导致“酒驾”!这些说法是否属实?还是车友危言耸听?如果吃这些东西真的可以被查出酒驾,那其他的水果或食品会不会也发生这种情况?昨日下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随机在市面上购买了荔枝、豆腐乳、可乐、蛋黄派,并前往海口交警支队进行亲身实验。体验结果显示为:大量吃完荔枝、豆腐乳、含有食用酒精的蛋黄派三种食物后,若立即用酒精测试仪检测,易被检测为“酒驾”。但休息约5分钟后再检测,则酒精含量为0mg/100ml,不属于“酒驾”。因此各位市民请放心,若刚刚吃完以上食物,可等待几分钟后再进行检测。不过要是真喝了酒,想靠吃荔枝、豆腐乳等食物蒙混过关,则根本不可能,因为这些食物不会在血液产生酒精。

  记者体验

  刚吃完荔枝等三种食物,易“被酒驾”

  记者专门购买了荔枝、豆腐乳、可乐、蛋黄派四种食物,前往海口交警支队进行亲身实验,发现刚吃完荔枝、豆腐乳、含有食用酒精蛋黄派后,易“被酒驾”。

  试验一

  刚吃完10颗荔枝,被检测为“酒驾”

  检测前,记者专门先进行了酒精测试,酒精测试仪显示酒精含量为0mg/100ml。记者吃了一颗荔枝后,迅速向酒精测试仪吹了一口气,酒精含量显示为15mg/100ml,待记者休息约3分钟后再测试,其酒精含量显示为0mg/100ml。

  随后,记者一口气吃了10颗荔枝,然后再向酒精测试仪吹气,这时酒精含量显示为2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酒驾”;待休息3分钟后再测试,酒精含量又显示为0mg/100ml了。

  从上述试验不难看出,吃荔枝确实会被检测成“酒驾”,但必须是刚刚吃完较多的荔枝。帮忙测试的交警告诉记者,吃含有糖分的水果后立即检测,都可能显示出不同的“酒驾”数据。不过,等上几分钟就不会显示为“酒驾”。而且不同体质的人,吃相同数量的荔枝,其显示的酒精含量也会有所不同。

  试验二

  吃两块豆腐乳,被检测为“醉驾”

  随后,记者喝水并休息约5分钟后,吃下一块豆腐乳,酒精含量显示为2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紧接着记者又吃了一块,这回检测的酒精含量为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5分钟后,喝了一杯水再检测,酒精含量为0mg/100ml。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有不少市民吃过豆腐乳。但不少市民不知道腐乳中含有酒精。当日,记者所购买的豆腐乳标签上显示含有食用酒精。据业内人士介绍,腐乳食品配料含有“食用酒精”,吃完腐乳后口腔内会有酒精残留。因此,若马上吹气,会检测出有酒精含量。不过与荔枝一样,须立即检测,所以腐乳中酒精含量的“威力”只有短暂的几分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