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前夕近距离感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

  骄阳下的静谧

  海南日报文城6月24日电(记者杜颖 宋国强 实习生王茹月)静,诺大的发射场内一片静谧,像是于寂静之中耐心等候火箭首发时刻的到来。昨天和今天,本报记者两度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内,在首发前夕近距离地感受着别具风格的滨海现代航天发射中心。

  场区内,指挥控制中心大楼与2.8公里外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塔架彼此静默地伫立。两座高耸的建筑物之间,满是芳草绿意。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易自谦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指控大楼,大楼总计11层高,每个楼层分设不同的任务区,包括CZ-5、CZ-7火箭指挥测试控制区、测控系统工作区、气象会商及CZ-7火箭技术支持区、通信及配套保障工作区以及综合会议中心、控制大厅等。最令人振奋的还是位于10楼的控制大厅,走进入口处,“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大大的标语显现在墙体上,大厅内设一排排整齐的操控台,台上的电脑均以当前的地理方位图作屏保,整间大厅的前方中央布设的是巨幅液晶显示屏,火箭发射的一切相关动态显示都在这里得以清晰地呈现。

  10楼大厅也设有一个观测台,与外界相隔着厚厚的玻璃幕墙,透过落地玻璃窗远望去,便是长七、长五两大发射塔架,闪着耀眼的光亮,而除此之外,再放眼四方,便是满眼的绿色和碧蓝的海洋。3楼设新闻中心,不同于10楼,建有露天的观测台,人们把这栋楼能够正方位观测火箭如凤凰般发射升空的平台,亲昵地称为 “凤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