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面推进A级景区动态管理

  今年首批复核16家A级景区,4家景区被摘牌、3家景区被严重警告

  -海南日报记者 杨艺华

  对于景区存在的服务设施缺乏、服务质量差、挂景区之名却行购物之实等问题将如何处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A级景区动态管理,全面开展A级景区复核工作,依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日前作出了取消4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对3家3A级景区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

  主因:管理、服务不达标,游览功能缺失

  今年4月,省旅游委全面启动了2016年度全省A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分4批次进行。4月18日至4月26日,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复核工作组对首批16家A级景区进行了复核,针对《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中的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8项内容以及游客意见情况进行检查。

  依照相关管理办法,评定委员会决定取消兴隆南国热带雨林游览区、日月湾南海渔村文化旅游区、春晖椰子加工观光基地、崖州古越文化旅游区等4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给予椰田古寨、琼州文化风情街和万宁首创奥特莱斯文化旅游区等3家3A级景区严重警告,限期3个月或6个月整改。

  复核工作组发现,个别景区管理缺位导致景区无法满足等级要求,内部管理滞后,未建立有效A级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机制,环境卫生差,服务和环境质量距标准要求差距大,缺项较多,对此前的整改要求不重视、不落实。

  此外,部分景区因受经营思路、客源市场的影响,原有游览功能弱化或丧失;个别景区以售卖为主,内导讲解推销购物较多,严重影响游客的游览体验;有的处于半歇业状态,不能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

  旅游服务设施的维护保养不足已成为少数老景区硬件的主要问题,包括游客中心、游客休息设施、游览设施、旅游厕所、垃圾箱等设施老化破损,标识体系不够规范,安全疏散通道引导混乱,以及灭火器破损、配备不足、维护不当等问题。还有一些景区创新意识不足,产品设计与项目更新停滞不前,未能将景区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