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看海南

  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力,挖掘新潜力——

  海南“三力”齐发促经济持续稳中向好

  -新华社记者 柳昌林 王晖余

  今年上半年,海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力,挖掘新潜力,“三力”齐发,经济发展呈现高开稳走、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海南实现生产总值2008.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乏力,海南的民间投资却异常活跃,逆势上扬。上半年,海南民间投资共完成990.45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固定投资比重达到62.8%,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0%,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

  改革是激发海南民间投资活力的重要“助推器”。今年海南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个省级重点园区推行“六个试行”和优化服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从67个精简为4个,所需时间从2120个工作日减少到67个工作日。

  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上半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4.67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651.3亿元,分别增长17.2%、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