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7市县投5亿余元打造高铁风景线

  海南日报海口8月11日讯(记者 孙慧 通讯员 苏乾)今年以来,我省环岛高铁西线沿线7个市县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环岛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高铁沿线特色景观带的工作部署,加大投入开展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沿线环境绿化、美化程度,展现海南新风貌。

  今年5月10日,省长刘赐贵调研环岛高铁沿线,作出了“充分发挥高铁带动作用,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按照点、线、面原则,加快沿线环境整治、城乡建设和产业调整,将环岛高铁建设成景观带、经济带和展示海南形象的窗口”的重要指示。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加强环岛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高铁沿线特色景观带经济带的通知》,西环高铁沿线7个市县积极行动,有计划、分步骤开展高铁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和景观建设。副省长王路于8月3日率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乘坐西环高铁,对各市县开展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景观带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

  截至目前,西线高铁沿线7个市县投入5.6亿余元,其中三亚投入1100万元用于高铁沿线坟墓迁移安置、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等;乐东投入1052万元对高铁站站前广场、沿线村庄进行绿化、美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东方安排1.5亿元用于环境整治、生态公墓建设、罗带河(环岛高铁西线铁路桥段)防洪整治工程综合治理、高铁沿线造林绿化;儋州安排1亿元用于综合整治工作;临高投入2900万元实施“十里花廊”项目,重点加强站前广场和周边主要干道的绿化、美化;澄迈投入2773万元用于环岛高铁西线澄迈段绿化美化、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海口拟投入2.3亿元对美兰机场站至澄迈老城镇站海口段40公里长可视范围内的建筑屋面、场地、村庄、绿化、建筑立面等5类问题进行整治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