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后的东西湖美景升级改造后的东西湖美景

  本报讯 海口东西湖曾被评为海口八景之一,承载着许多老海口人的记忆,她如同一双明亮的眼睛,点缀在海口的繁华街市中,被市民游客誉为“海口之眸”。但近年来却因为“脏乱差”问题突出而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昨日,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政府了解到,在海口10多家单位500多名建设者和管理者的共同努力下,东西湖湖心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近日已全面完成,东西湖从昨日开始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记者 苏钟 通讯员 刘伟 文/图

  过去:基础设施陈旧老化落后,垃圾遍地臭气熏天

  8月10日下午,阳光明媚,习习微风吹拂树梢,在海口东西湖湖心岛,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造型别致的凉亭下不少老人聊天纳凉。很难想象在2015年12月以前这里垃圾遍地,臭气熏天,野广告张贴得到处都是。

  龙华区中山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在“海口八景”中,“平湖双月”是很多人来海口必看的风景之一,所谓的“平湖双月”就是指海口市人民公园的东、西两湖,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东西湖被市民游客誉为“海口之眸”。

  过去一些年来,随着基础设施陈旧老化落后等多种原因,东西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周边的占道经营问题突出,垃圾乱扔影响城市环境,甚至还有人朝湖里大小便,市民和游客意见很大,也极大的影响到了城市发展和市容环境的改善。

  变化:加大整治力度,增添“愚公移山”等4座雕塑

  “双创”工作启动之初,海口市委、市政府就果断拍板,治理东西湖。去年国庆期间,龙华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专门聘请了清华大学的专家团队设计改造方案,并将西湖北岸改造作为龙华区“双创”工作重点打造示范点项目之一,立即启动了整治提升和改造工作,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总长310米,平均宽度18米,驳岸总长330米的西湖北岸示范段工程,并成为全市首批“双创”工作示范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