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加速北上

  根据海马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主要划分为汽车、金控、置业三大板块。

  海马汽车总裁孙忠春指出,过去五年,海马汽车坚持创新,在体系管理、核心能力等方面卓有成效,但仍然面临资源、产品不聚焦等严峻问题。他认为,进行品类分化,践行品类战略是应对竞争环境变化的有效手段。如聚焦以S5为代表的紧凑型SUV,打造该细分市场中的“前三甲”,“践行品类战略是一项持续的系统工程,恰似一场马拉松,不是跑多快,而是跑多远。”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前7月累计销售汽车11.33万辆,同比增长27.28%;生产汽车10.99万辆,同比增长23.61%。SUV挑起了海马汽车销售大梁,去年海马汽车郑州基地整车销售量超10万辆,利税超20亿元。

  “2015年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的收入超百亿元。”陈勇说,中原重地郑州及周边的成都、武汉都布局有大量车企,当地汽车制造业十分发达,配套汽车产业链也十分完善,经济腹地优势突出。海马借力当地的汽车生产成本和营销成本优势,将实现突破性发展。

  省统计局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南汽车制造业的产值、效益以及汽车的产量已连续4年下降,今年上半年,行业总产值为33.22亿元,下降12.6%;销售产值为30.85亿元,下降16.7%;主营业务收入为29.07亿元,下降19.7%;利润总额为负1.98亿元,下降1.7倍;汽车产量为3.41万辆,下降9.7%。

  “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还将延续,再加上新产品上市后销量不是很理想,海南汽车制造业应进一步转型升级。”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透视近年的投资战略布局,海马无疑正逐鹿中原,驰骋全国。

  (海南日报海口8月1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