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海口市市政局今天派出200名排水人员和35辆排水作业车、8辆电源泵车在岗在位,对管养的300条道路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提前打开大同沟、龙昆沟等河道闸门及橡胶坝等,清理堵塞雨水口垃圾。全天清理下水道2.74万米,电源泵车强排4.66万立方米,巡检排水设施8573公里,维护闸门拍门2座次,清理雨水口垃圾5800座次。

  海口市市政局排水所负责人表示,造成此次全市严重积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4点: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这次强降雨已连续六天,地面渗水已饱和,无渗透,只能靠管道排;降雨量 17日08时至18日08时海口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海口市区中心降雨量达到272.5毫米;受海水涨潮顶托和风暴增水影响。海口市中心城区主要排水系统龙昆沟、大同沟水位上涨至路面,周边路段雨水排泄不畅,造成严重积水。龙昆沟水位达到3.2米,而日常潮位8月18日上午十点为1.67米;排水管道设计建设标准低。海口市排水管道设计建设标准均为一年一遇,即只能满足24小时35.5毫米的降雨排放,目前降雨量已大大超出一年一遇设计标准。(海南日报记者计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