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广网报道,我国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动力系统各项后方准备工作已圆满完成,即将奔赴海南文昌发射基地执行首飞任务。8月21日,承担运送任务的远望21号、22号船组成的火箭运输船队已经抵达天津港,7天后将抵达海南文昌发射场。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中国未来空间站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及其他深空探测的实施都将使用这一型火箭。“长征五号整体火箭的性能要达到国际上的先进水平。火箭的整个长度接近57米,起飞重量达到870吨左右,起飞推力超过了1000吨,比我们国家现役的火箭规模有大幅度的提高。”

  由于单船难以满足“长征五号”运输要求,因此,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出动两艘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编队运送,由远望21号、22号船组成的火箭运输船队21日抵达天津港,接下来经过7天的海上航行,将抵达海南文昌。远望21号船副船长陆荣说,根据吊装任务计划,两艘火箭运输船将在随后6天时间内,完成“长征五号”火箭产品、运输保障、测量设备等40件集装箱的吊装上船。“长征五号火箭集装箱相比长征七号,在数量上增加了一倍,在体积和重量上,提高了50%以上,这给我们吊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前期的训练,我们的吊装精度由原来的五公分,提高到了两公分,以满足长五任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