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学期开学,孩子上学的问题再次成为了焦点。为了能让孩子早1年入学,避免输在起跑线上,每年都有不少准妈妈扎堆在9月1日前“挨刀”剖腹产。而今年是“全面放开二孩”后迎来的首个开学季,许多妈妈希望孩子抢在八月出生,避免遭遇二孩升学潮。

  日前,记者走访海口市部分医院了解到,部分准妈妈们为了能让孩子提早上学,赶在9月1日前剖腹产子。对此,医生指出,提前剖腹产会对产妇和孩子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在可顺产的情况下,不建议实行剖腹产。

  数字

  部分准妈妈

  八月剖腹抢生

  像刘女士和陈女士一样的“准妈妈”并不在少数。近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医院了解到,自8月中旬开始,就有不少准妈妈在做产检时咨询,能不能提前剖腹产。而这些准妈妈的预产期大都在9月初到9月中旬,认为8月底宝宝已经足月,提早生对健康影响不大,又可早1年入学。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后半月,省人民医院产科和省妇幼保健院每天剖腹产的孕妇较平时增一至两成。“一般情况下,为了宝宝和产妇的健康考虑,我们都提倡顺产。除非胎儿或产妇有特殊情况,对于不具备分娩体征而刻意要求剖宫产的,医生一般是不会做这样的剖宫术的。”省人民医院产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

  抢生

  她的理由

  怕娃晚1年上学吃亏

  “医生,我能不能在9月1日前剖腹产?”两个星期前,28岁的刘女士在做孕检时对医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刘女士是一名准妈妈,孩子的预产期在9月中旬。原本一直想顺产的她,两个月前突然改变了主意,她希望剖腹产,让孩子在9月份前出生。

  “就是想让孩子早点出来,这样可以早1年上学,要是晚几天,就得等1年,感觉太吃亏了。”刘女士说,这几个月,她身边的小伙伴们得知她的预产期是9月中旬后,都劝她提前剖腹产。“反正也差不了几天,早挨一刀让孩子早点读书,以后也有优势。”刘女士坦言,如果晚1年上学相当于白白浪费了1年的宝贵时间,就要比同龄人少了很多机会。

  “和丈夫商量后,他也认可了我的想法,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妻达成一致后,便找医院的产科医生要求八月底前剖腹产。

  但是经检查,8月31日,刘女士的孩子才38周左右,医生建议39周后再做剖腹产手术,因此拒绝了刘女士的要求。

  她的理由 错开“二孩”入学潮

  “这一两年是生二孩高峰,到时入学更难了。”35岁的陈女士大儿子现读小学,腹中二宝已经9个月大,预产期在这个月20日。尽管已是高龄产妇,但陈女士希望剖腹产,让孩子能够在9月1日前出生。

  虽然家里人都不太赞同陈女士的想法,但陈女士有自己的理由。“大儿子就是因为8月31日后出生的,只得比同龄孩子晚一年入学。”陈女士告诉记者,而且随着 “全面二孩”放开,势必迎来生娃高峰,早一年上学还能避开二孩入学潮,不用挤有限的教育资源,“竞争太激烈,年龄优势也是一种竞争资本。”

  催生

  有孕妇天天

  吃辣椒致胃痛

  由于在一些公办医院寻求剖腹产被拒,不少孕妇甚至辗转民营医院寻求剖腹产子。在海口市一家民营妇产科医院,记者询问可否提前给孕妇剖腹产时,一名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怀孕39周左右医院才给做剖腹产,但有些孕妇37周便可剖腹。而近来,一些预产期在9月中旬的产妇都提前剖腹产子。

  此外,一些孕妇为了追求吉时生子,甚至找来“偏方”催生。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曾有一名产妇,听说吃辣能催生,于是胎儿37周时便每天吃辣椒,没想到几天后胃痛了。除了吃辣椒外,民间还流传喝蓖麻油、行房事可催生,但是这些偏方只是可能刺激子宫收缩,实际上并不靠谱。

  误区

  怀孕满37周孩子已算足月?

  为了让孩子在“良辰吉日”出生,或者为了能提前入学,不少孕妇选择提前剖腹产。一些孕妇甚至认为,怀孕满37周孩子就已经足月,并发育完全,这个时候出生不会有大问题,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据相关研究发现,满37周的宝宝肺部还没有发育成熟,出生后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高。目前,国际上一致认为,宝宝满 39周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足月。

  省人民医院产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剖腹产必须符合相应的指征。如果准妈妈的情况不符合剖腹产的指征,人为催生,对妈妈和宝宝都没有好处。而需要提前剖腹产的,大都是孕妇在产前出现一些紧急情况,比如胎位异常、产前出血、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病情严重、高龄产妇等。对于刻意要求剖腹产的孕妇,医生一般会和孕妇进行沟通,耐心告知提前生产的风险。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怀孕37周至39 周前产子,都属于早产。这些提前生的宝宝出现并发症的几率也高,比如病理性黄疸、呼吸窘迫等。一旦得了这些并发症,可能要进新生儿监护室,一出生就让母婴分离,影响正常的母乳喂养。即使是剖宫产,也建议在39周以后进行。头胎剖腹产,二胎疤痕子宫妊娠的准妈妈,也建议在怀孕39周以后结束妊娠。

  先看一条新闻

  安徽出台剖腹产“限令”

  符合这14条才能剖

  14条医学指征建议剖腹产

  ●巨大儿 ●胎儿窘迫 ●头盆不称

  ●产道异常 ●疤痕子宫 ●脐带脱垂

  ●羊水过少 ●胎盘早剥 ●胎位异常

  ●妊娠合并肿瘤 ●双胎或多胎妊娠

  ●前置胎盘及前置血管 ●生殖道严重的感染性疾病

  ●孕妇存在严重合并症和并发症

  第15条:原则上不允许剖腹产!

  再给准妈妈提个醒

  两种生产方式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