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嘉”越卷越近,地处山区的五指山市多措并举提前预防。截止17日20时,全市7个乡镇和畅好农场已经转移低洼地及危险地带群众4738人,还有44人正在实施转移中。各救援后备力量全部到位并待命。全市21座水库已提前流出更多的库容,保障水库安全。

  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市政府市长陈振聪、副市长李永铭在三防指挥部适时值守,关注台风动态,及时掌握和指挥预防各项工作。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五指山市三防办成立了行动小组,由专人监测每一个水库情况,并根据降雨量对部分小型水库进行小流量泄流,保证留出较多库容应对台风来袭。据悉,全市21座水库库容总量正常值为6107万立方米,目前已有327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占正常总库容的54%。“我们正对其中7座水库进行小流量排水,减小水库防洪压力,留出更大库容量保证水库安全度汛。”五指山市三防办负责人介绍说。

  由于前段时间已持续降雨,所以在短时间内的大雨极易造成山体滑坡和小范围泥石流。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指山市已组织相关部门与各乡镇、驻军警部队等协同合作,将处在低洼地带、地质灾害易发地带居住的群众陆续进行安全转移。五指山市三防办负责人建议:住在山区的群众和山区过往车辆切记注意安全。

  为做好救援准备,五指山市消防大队严格按照二级战备要求,确保人员在位、机械设备到位。与此同时,五指山市也认真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和后勤保障工作。截止17日晚20点30分左右,已经组建应急抢险队近700人,以及配套相关设备,饼干、水、速食面、棉被、衣物等储备物资也已准备就绪。

  作为旅游目的地,五指山市旅游部门也主动靠前,组织好应对“莎莉嘉”的各项防范工作,各旅游景区景点已根据部署于17日12时前全部关闭,同时安排好园区内巡查工作,防止游客私自进入或滞留园区。登山、穿越热带雨林及涉水(漂流)项目也已于17日上午起停止经营。而各景区景点、客馆酒店也按照要求积极做好防风防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