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子钱随多少才合适?

  记者海口调查:6成受访者随200-400元

  小孩满月老人做寿娶妻嫁女乔迁新居……

  在海南红包包多少合适?

  本报做了个小调查也许可以给你做个参考

  核心提示:近日,网友“yoyo4444”发帖吐槽称,朋友结婚她送600元,她结婚朋友只回200元;朋友生娃她送1000元,她生娃朋友送了一包水果。该帖子一经发出便引发热议,许多网友在“讨伐”该网友的极品朋友的同时,也纷纷吐槽随份子那些“破事”。

  10月份是结婚季,“红色炸弹”像雪一样哗啦啦地下。参加婚礼就要随份子,不管你去或不去,“份子”就在那里,不离不弃。相信不少人这个月在吃土……比如海口市民小王,他在短短7天内参加了5场婚礼,送了2000多元红包,直呼“吃不消”。

  小孩满月、老人做寿、儿女结婚、乔迁新居……遇到这些事,许多人会大摆宴席庆祝。不管你是否心甘情愿,也不管你口袋里是否有钱,收到请帖,你就得把祝福和钞票一同奉上,紧紧跟“随”。那么,到底随多少钱合适呢?近日,记者随机向100位受访者发放了调查问卷,有60后、70后、80后、90后,他们的职业不同,收入各异。海南人随份子主要在哪些场合?一般每次随多少?随份子的行为是否变了味?……看完这篇文章,也许你心里就有谱了。

  记者黄婷 实习生 符林珠

  看文章前,先做个随份子钱的小调查吧~~~

  本调查问卷样本为100份

  1.你的份子钱主要随在哪些场合?(多选)

  ●婚礼98%

  ●生日宴(含宝宝百日宴) 38%

  ●升学宴29%

  ●丧礼27%

  ●乔迁21%

  ●其他14%

  2.您随份子一般送多少钱?

  400~600元(含400元,不含600元) 23%

  600元及以上5%

  200元以下11%

  200~400元(含200元,不含400元) 61%

  3.你会根据身份或地位来给份子钱吗?

  会52%

  不会48%

  4.近两年,你在哪个圈子随份子钱的次数最多?

  同事21%

  亲戚16%

  朋友63%

  5.随份子是否会带来经济负担?

  有负担,但还能应付77%

  负担较大14%

  无负担9%

  随份子是否给你带来损失?6.

  不好说48%

  有损失,很多收不回来33%

  自己办喜事还能收回来19%

  7.你随份子时有哪些忌讳?(多选)

  随双不随单13%

  一般随整数35%

  一般随吉祥数字14%

  看情况57%

  8.你觉得现在份子钱变味了吗?

  不好说26%

  不是,能表达心意25%

  是的49%

  9.很长时间不联系的朋友或同学,突然邀请你参加婚礼,您会随份子钱吗?

  会70%

  不会30%

  10.你觉得份子钱应该取消吗?

  取消25%

  不取消24%

  无所谓51%

  小伙国庆7天参加5场婚礼,送了2000多元礼金

  感觉钱包被掏空

  哪些场合要随份子?

  婚礼、生日宴、乔迁宴、百日宴等

  海南人的份子钱主要随在哪些场合?对于这道多选题,98%的人选择了婚礼,生日宴以38%的比例紧随其后。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刚步入职场的90后,还是中年人,总会不时收到婚宴邀请。

  今年28岁的海口市民小王感慨道,国庆节期间,他接连参加了5场婚礼。“5场婚礼,2000多块大洋,而且还要赶场,真的累!”小王说,10月2日,他的两位朋友同一天办酒席。“没办法,我结婚时他们都来了,而且都包了大红包,我肯定都要去啊,只能赶场。”小王说,过两年大家的孩子出生了,他又要参加百日宴随份子钱。

  50多岁的老陈也表示,婚礼仍是其随份子钱的重要场所。“我们这一代人的小孩都到了结婚的年龄,参加的婚礼自然不少。”

  对于40岁的张女士来说,她最经常参加的就是乔迁宴请。“现在朋友们生活条件好了,纷纷换大房子。今年以来,我就参加了4场乔迁宴,自然要随份子钱。”

  送多少礼金合适?

  红包厚薄先掂量关系,“死党”600元起步

  在海南,随份子钱向来有讲究,一般都随整数、随双不随单,有些地方还忌讳随与数字“4”有关的金额。

  工作7年来,对于不同人的婚礼、生日宴等应该随多少钱,今年30岁的吴女士已经总结出了经验,“参加关系一般的同事的婚礼,随300元就行。关系比较好的,一般要500元,关系比较铁的则要600元、800元,甚至上千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