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秀快速路的限速标识牌海口海秀快速路的限速标识牌
海口海秀快速路丘海大道下桥口的编号海口海秀快速路丘海大道下桥口的编号

  社会高度关注的海口海秀快速路已开通近3个多月,但是仍有不少海口市民车主对桥上的道路限速标识牌上的内容不甚了解,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车主在非高峰期时低速行驶,这种现象非常常见。据海口交警部门介绍,未来将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

  海秀快速路车速设置

  主线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地面辅道的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平行式出入口匝道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立交匝道设计车速为30公里/小时-40公里/小时

  19000米声屏障能降低车辆噪音

  海秀快速路(一期)是我省与海口市重点工程,项该目总投资70.5亿元。位于海口市中心城区内,高架桥呈东西走向,西起长滨路博抚村经长彤路至长天路与海盛路交叉口,沿海盛路与海秀路,至侨中路后穿过侨中村达南沙路、上跨南大桥,于国兴大道落地,主线全长约14.3公里,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桥宽25.5米,全线共设置10对上下平行匝道与地面连接,抗震设防烈度8度,桥体结构为钢混结构。

  此外,在快速路的两侧,高高立起的“牌子”十分抢眼。这些牌子呈长方形,顶端部分呈半弧形,从外侧向桥面方向弯曲。每块牌子分为三个部分,上面呈百叶状,中间部分为绿色玻璃,下面则是圆形小孔板。这些“牌子”是声屏障,主要用于降噪。据了解,声屏障标准为2米宽,2.5米高,全长约19000 米,基本上覆盖70%至80%的路段,其中包括主线道路及匝道单边长度。因为快速路要穿过密集的居民区,因此在设计海秀快速路时,降低车辆行驶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以减弱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这也是快速路的一大特色。

  蓝色圈内的60/50代表最低车速

  行驶在海秀快速路上,细心的车主会发现这么几块绿色的标识牌,标识牌上的红圈内写着80,蓝色圈内写着60/50,且白色三角形向下,这是什么意思呢?车主黄先生说:“我知道红圈内80的意思是最高时速在80公里/小时,而蓝色圈内的60/50就不清楚了,是不是最高载重量?”与黄先生一样,不明白蓝色圆圈内的数字是啥意思的还有张先生,他告诉记者:“我在国内其他省市见到过,但都不知道啥意思,反正我开的是小车,不超速就好。”

  针对此情况,海口市交警支队法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圆圈内80的意思其实广大车主都知道,就是最高车速为80公里/小时,而蓝色圈内的60/50代表最低车速是60/50公里每小时。

  随后,记者开车在海秀快速路上调查发现,道路左侧规定的车速为80公里/小时-60公里/小时,道路右侧的两条车道规定的车速为80公里/小时 -50公里/小时。而许多车主都没有按照道路限速标识牌上规定的速度来行驶,在高速车道反而低速行驶,在低速车道反而高速行驶。尤其是有些车主在非高峰期时低速行驶,更是常见现象。快速路最低时速为50公里/小时,这种“唯我独尊”置别人的感受于不顾的态度会严重防碍别人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