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护海南这47个中国传统村落有啥好建议请提出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近年来,我省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在对全省传统村落摸底调查基础上,成功申报47个中国传统村落,并获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

  海南民族文化多元、农耕文明发达,传统村落资源十分丰富,为加强村落的挖掘、整理、保护和发展工作,省住建厅组织编制了《海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对传统村落保护的目标、任务、内容、措施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了更加完善该保护发展规划,现特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建议推荐的传统村落认定应考虑现存传统建筑(群)保存有一定的完整性,建筑的造型、结构、材料及装饰有一定的美学价值。传统村落在选址、规划等方面,代表了所在地域、民族及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承载了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因素。对村落格局、传统建筑、文物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村巷等历史环境要素等如何进行保护利用?

  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是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举措,也是海南加强农村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建设具有海南特色魅力的美丽乡村、促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的重要抓手。

  

  对村落格局、传统建筑、文物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村巷等历史环境要素等如何进行保护利用?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可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