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完成古村落群申遗可行性报告

  今年投千万实施罗驿村“拯救老屋”计划

  海南日报金江11月7日电(记者李佳飞 通讯员李健)记者今天从澄迈县文体局获悉,经深入普查、调研和委托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后,澄迈县火山岩古村落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宣告正式全面启动,年内计划投入1000万元,用于实施罗驿村“拯救老屋”行动,修复罗驿村120间火山岩老屋,恢复古村落原貌。

  据悉,上万年前火山喷发遗留的火山岩地质地貌,促使澄迈古代居民利用火山岩建造了成片的房屋,开发出大量生产、生活用品等,如今成为澄迈传统古村落的一大特色。为保护和修复这些古村落群,早在2013年下半年,澄迈县就将大丰、美榔、罗驿、龙吉等传统古村落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累计投入2500多万元,对封平约亭及古驿道等进行了修复,扩建了美榔双塔交通道路及罗驿村古驿道、节孝坊等。

  期间,澄迈县还特别委托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对火山岩古村落群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委托中社科(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申遗保护规划。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已完成可行性论证报告和制定了修复设计方案,这标志着澄迈县火山岩古村落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全面启动。今年11月,澄迈开始实施罗驿村“拯救老屋”行动项目,拟投入1000万元,遵循“原生态、原居民、原民俗”等原则,对罗驿村120间火山岩老屋进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