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全国统考 司机考80分以上才可上岗

  商报讯 11月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明确了网约车考试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据悉,考试实行全国统一题库,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考试时间1小时,100分满分,80分以上合格。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考试内容中对“新政”的考试内容占比最多,达到18分。同时,还公布了有关网约车准入与退出工作流程的通知。海南网约车司机表示,会让不少想做网约车司机的人“知难而退”。

  内容包括安全运营生理与心理知识

  就在各地网约车管理细则相继落地之时,11月7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和《关于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许可证件式样的通知》,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的具体内容、方式以及“三证”的证件式样。

  根据大纲,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方式实行全国统一题库,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试题共85道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其中判断题15题,每题1分;单项选择题55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15题,每题2分。考试总分100分,8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考试成绩将在考试结束10日内公布。

  具体的考试内容有掌握出租汽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掌握出租汽车安全运营知识;理解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掌握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规范;熟悉出租汽车运营其他相关知识。其中,对“新政”的考试内容占比最多,达到18分,“新政”内容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等国家出租汽车政策、法律法规。

  此外,交通运输部11月7日还发布了《关于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许可证件式样的通知》。“通知”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三证的证件式样做出了规定。其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记录”栏填写相应网约车平台公司,对于接入多家平台公司提供服务的,须分别注明,并由网约车平台公司盖章确认。

  网约车准入退出结果5日内发布

  7日,交通运输部还公布了有关网约车准入与退出工作流程的通知,要求主管部门应在受理申请人提交材料、交验车辆5日内,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车辆信息向公安机关反馈,并将审核结果告知申请人。

  通知要求,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及当地规定的具体条件,对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进行审核。在受理申请人提交材料、交验车辆5日内,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车辆信息向公安机关反馈,并将审核结果告知申请人。

  经审核符合条件的车辆,车辆所有人到公安机关办理车辆登记或变更,公安机关通过与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信息交换对相关信息进行核验,在受理申请5日内,对已通过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的车辆,登记或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将相关信息向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反馈。

  通知规定,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接到公安机关反馈信息后5日内,对机动车行驶证已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通知申请人,同时通过信息交换将相关车辆信息向公安机关反馈。

  车辆按规定应退出网约车经营时,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注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通过信息交换将相关车辆信息向公安机关反馈。

  通知要求,网约车车辆的安全技术检验和环保检验,自注册登记之日起,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通知指出,网约车车辆投保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保险时,适用于营运客车类保险费率。

  通知也指出,地方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要加强相关信息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为车辆登记、证件发放等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理效率,进一步便民利民。目前尚未建设管理系统、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与公安机关之间暂时不具备实现信息系统对接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光盘等物理介质,实现信息交换,办理有关业务工作。

  海南:三亚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已结束

  据了解,自两个月前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约车合法化问题得到了明确,但地方细则的制定出台步伐却相对缓慢,我省海口市和三亚市各自制定网约车新政,截止目前,海口市和三亚市的网约车新政暂未公布,考试实施的时间也未通报。

  日前,三亚公布了《三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成为海南第一个出台网约车相关地方细则的城市,已于11月5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该细则规定,对在三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条件做出限制,须是本市登记注册的5座(含)以上7座(含)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备;车辆自初次登记注册之日起未满3年;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满足公布实施的本省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对网约车驾驶员,意见稿也明确了必须持有三亚本市户籍或本市居住证等条件,并申请参加相关从业资格考试。

  该细则明确,要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统筹、规范、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因特殊情况,经市人民政府报请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可实施临时限价。

  而作为海南省会城市的海口尚未公布有关网约车消息。

  业内人士:兼职司机可能会越来越少

  “我也看了网约车考试大纲,更多的是出租汽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出租汽车安全运营知识,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规范等一些常识,如果到时候真的要考起来,买复习资料看看,估计也是可以达到80分及以上,获得及格的。”从事网约车工作的凌师傅说,自己本身就是从事行政工作,参加网约车考试,及格的概率还是挺大的。

  不过凌师傅也坦言,考试是可以及格,但是参加这样的考试有些浪费时间,开网约车的司机更多喜欢自由,不喜欢被束缚,这样考来考去的,麻烦。“当然,交通部门也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作为司机,表示理解与支持。”凌师傅说。

  谈起网约车考试,有的网约车司机表示担心,害怕不及格,也有的网约车司机表示无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到时候多看看复习资料就可以了。当然,也有网约车司机预言:兼职司机可能越来越少。

  “如果要考试,还要一些七七八八的手续,我可能以后就不开了。”小陈是海口一家企业的员工,去年开始便和朋友一起利用闲暇时间当起了网约车司机。他告诉记者,开网约车主要是觉得好玩,既能认识一些朋友,还能赚点钱补贴油费。如果以后要培训考试,他可能就不开了。

  他说,他身边不少朋友都兼职开网约车,但大家并未打算当专职的网约车司机。

  “虽然海口和三亚的网约车新政暂未公布,但是我已经感觉到政府部门对网约车监管的力度加大,不再是放羊式,当然这也会导致不少网约车司机退出这个行业。”网约车司机钟师傅告诉记者,目前有一些网约车司机,之前就是出租车司机,因为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前景,选择自己“单干”,这类司机可以说是专职司机了,他们比兼职的网约车司机,对路况更熟悉,跑单也比较多,兼职司机一般拼不过他们。

  钟师傅还认为,政府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也意味着手续会增多,以前可以说的来去自如,现在又公布了有关网约车准入与退出工作流程的通知,会让不少想做网约车司机的朋友“知难而退”。

  网约车司机考试方式及其内容

  怎么考?

  1。考试方式实行全国统一题库,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考试试题共85道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其中判断题15题,每题1分;单项选择题55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15题,每题2分。

  4。考试总分100分,8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

  5。每场考试应当不少于2名考核员,考试成绩必须由2名考核员签字确认。考试成绩应在考试结束10日内公布。

  考什么?

  1。掌握出租汽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

  2。掌握出租汽车安全运营知识;

  3。理解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

  4。掌握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规范;

  5。熟悉出租汽车运营其他相关知识。

  重要考点

  对“新政”的考试内容占比最多,达到18分。

  “新政”内容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等国家出租汽车政策、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