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港防波堤成了卸砂点

  非法卸砂危害大,公安、海洋、水务等多部门启动联手打击

海口秀英港区20号泊位北侧的防波堤上堆放着海砂。见习记者陈嘉博摄海口秀英港区20号泊位北侧的防波堤上堆放着海砂。见习记者陈嘉博摄

  海南日报记者陈嘉博

  日前,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秀英作业区的工作人员在巡视码头的过程中,发现秀英港区20号泊位北侧私驻一非法卸砂点。

  据目击者反映,近2个月以来,在秀英港20号泊位以北地带,陆续地看到有一些自卸翻斗机、装载机、运砂车等大型车辆,过来拉砂。

  海砂偷运防波堤

  11月19日,记者来到秀英港区20号泊位北侧的防波堤,发现堤边上堆存着大堆的海砂。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运砂船会在夜间将海砂运至防波堤,之后运砂车将海砂送往省内的建筑工地销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情况下,运砂车会守候在卸砂点,待运砂船卸砂之后马上进行装车。如果没有运砂车到位,海砂将会在这里堆放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知情人士透露,海砂腐蚀性强,容易腐蚀钢材。在销售的时候,他们就用海砂和河砂杂在一起,进行出售,“施工的时候使用这种混合砂,建筑的质量就存在安全隐患”。

  防波堤受损存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段防波堤已出现凹凸不平的裂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秀英作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因就是这些非法运砂船在靠泊防波堤时多次撞击,以及海砂长时间的堆压造成。

  “防波堤受损之后,就无法抵御海浪的冲击。如果防波堤被压垮,或将引发海水倒灌。”这位负责人不无忧虑。

  渔民张小龙(化名)告诉记者,运砂作业船舶多为内河平底小船,在海上航行非常危险,对正常航行的来往船只是个威胁。“这些小船载着几吨重的砂,随时有可能撞上其他来往船只。”

  “他们随意将运砂垃圾、装车废油抛在海里。太阳出来后,就会散发出阵阵的恶臭。”张小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