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放学寸步难移,一到雨天举步维艰

  校门口“堵局”有解吗?

海口琼山二小门口,送孩子的家长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海口琼山二小门口,送孩子的家长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

  海南特区报讯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海口市金盘实验小学每当放学时,由于道路狭窄且在机动车道上有车辆停放,导致出入学校路段交通非常拥挤,给行人交通造成安全隐患。无独有偶,杭州市民日前也反映称,部分学校规定在学校周围划黄线区域内,家长不准停车,否则将扣除孩子班集体分,影响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那么,海口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怎么样呢?昨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几所小学。记者张野 实习生吴兴 文/图

  记者走访

  A 时间:昨日早上7:20 地点:海口琼山二小

  车辆乱停学校周边成“停车场”

  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位于朱云路,昨日上午7时20分,记者在学校附近看到,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络绎不绝,有骑电动车的,有开汽车的,不仅占用了公交站,还占用了车道,公交车不能进站上落客,电动车穿插在汽车中,影响交通。

  学校门口,有8名身穿黄色马甲、手拿疏导旗的疏导员在疏导交通。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该校的老师。其中一名老师说,学校附近有个公交站,他们的工作就是让送孩子的家长在公交站附近停车,缓解学校门口的交通压力。

  “这里经常堵,我都是提前送小孩来上学。”王女士说,她住在高登花苑小区,骑电动车到学校需要20多分钟,但每次到学校附近时,交通就变得十分拥堵,为了不让孩子迟到,王女士都是提前送孩子上学。

  学校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学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学校每天早上7:00-7:30会打开后门,缓解前门人流量压力。此外,学校实行错峰放学:一、二年级上午10:25放学,三至六年级在11:15放学,这样可以缓解因接送家长过多而造成的交通拥堵。

  B 时间:昨日早上7:50 地点:海口琼山六小

  老师上街疏导,缓解交通压力

  “学校附近有一个停车场,本来进来的路就不宽,有时候车辆出入就会造成拥堵。”正在送孩子上学的林女士称,自己送孩子上学时从朱云路方向过来,每到送孩子上学的时间,进入学校的道路都会堵塞,尤其是学校旁边有一个停车场,车辆出入时就更堵了。昨日早上7时50分许,在海口市琼山第六小学门口外,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已陆续离去,只有几位家长还停留在校门口。

  该校保安说,每天早上,学校的教师都在周边进行交通疏导,缓解交通压力。对于停车场内的车辆,老师会尽量与车主沟通,避免在高峰期通过。

  C时间:昨日早上7:15地点:海口美舍学校

  每辆车校门口停留不超30秒

  海口美舍学校,门口的琼苑路仅有对向的两条车道,每到上下学的时候,拥堵情况可见一斑。

  昨日早上7时15分许,记者到达校门口,虽然距离上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但是这里已经聚集了来送学生的家长和车辆。

  记者观察发现,来送学生的机动车和电动车似乎都很有默契一样,机动车大多数是走校门口对面的车道,而电动车则多聚集在靠近校门口一侧的车道,一名家长告诉记者,经过他们多次送学生的经验,走校门口对面的车道会更加顺畅一点。

  7点半左右,来送孩子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开始排起了长队,而整个送孩子的过程也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停车、孩子下车、车开走,每辆车在校门口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30秒,“这里一停车,后面的车马上就堵起来了,也不敢停太长时间。”一位家长说。

  学校的校警告诉记者,学校7:45正式上课,一般7点就有来送孩子的了,高峰期是在7点30分左右,“我们每周都会安排两名老师在校门口的路段站岗,就怕出什么事造成拥堵,这个地方要是堵起来,那就是进退两难。”

  家长观点

  王先生:设置接送车专用泊位

  王先生的孩子在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读三年级,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几年时间里,对于学校周边的交通问题深有感触,平常放学,学校门口的交通常常寸步难移;一到放假,或者下雨天,更是举步维艰,汽车长龙拥堵了好几百米,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家长出不来。王先生认为,应该在学校附近设置接送车专用泊位,这样既缓解朱云路的交通压力,也能够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王先生说,自己接送孩子时基本都会骑电动车,在上学早高峰时,将车停在学校的马路对面,让孩子从斑马线自己走到学校。“上学高峰期,送孩子的家长特别多,车辆行驶非常缓慢,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只能让孩子在学校马路对面下。”

  王先生希望学校附近有更多的地方,让接送孩子的家长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