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家南海博物馆力争于明年2月底开馆试运行

  日前,记者从海南省文体厅获悉,选址琼海潭门的国家南海博物馆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4亿元,力争于2017年2月28日前完成调试、收尾和开馆试运行。

  国家南海博物馆意义深远

  国家南海博物馆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9公里,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70593平方米,项目概算总投资93296万元。建设国家南海博物馆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南海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宣示南海主权,保护南海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

  工程建设采用EPCM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管理一体化。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主持建筑设计,海南建设工程股份公司为施工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负责项目全过程管理。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南海博物馆建设,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给予重要指导。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到工地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制约项目进展的矛盾和问题。副省长王路多次赴工地调研,召开多个专题会议研究协调推进项目。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7博鳌论坛前开馆的目标,海南省文体厅成立了南海博物馆筹建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筹建办,并建立了厅党组每月调度听取工作汇报,厅主要领导每周现场办公、分管厅领导驻场督办的工作机制。有关参建单位紧密合作,紧盯重点、突破难点,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力争于2017年2月开馆试运行

  工程建设方面,整体建筑分南、北两区,南区为博物馆主体功能区,北区为“一带一路”会展平台,兼具贵宾接待功能。项目于今年5月8日正式动工,9月6日完成北区主体结构封顶,9月23日完成南区主体结构封顶,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4亿元。

  目前,工程建设已转入钢结构、幕墙、金属屋面工程,正全力以赴争取在2017年1月25日完成室外装饰,标识工程、安装工程;1月28日前完成幕墙安装钢结构、屋盖及金属屋面工程;2月15日完成室内装修装饰工程;2月26日展览陈列工程;2月28日前完成调试、收尾和开馆试运行。目前项目工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距离项目竣工仅剩71天,参建各方紧盯工期,各项工作同步推进。

  故宫博物院院长任总顾问

  展陈方面,聘请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担任国家南海博物馆总顾问,集中国内一流专家组成顾问专家团,先后7次召开全国性专家研讨和评审会议。2016年4月确定了六大展陈内容,即两个基本陈列《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南海自然生态陈列》;两个专题展览《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探海寻踪——中国水下考古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两个引进展览《对话:海上丝绸之路与紫禁城》《风起马六甲——14至20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马来西亚》。7月9日,赐贵省长主持专题会议听取展陈方案汇报,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并原则通过展陈方案。

  9月30日,完成展陈形式设计和施工一体化招标工作。12月13日,原则通过两家展陈公司的形式设计方案。目前,根据专家意见,以现有文本框架为基础,对文本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文物借展与复仿制和图录编纂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文物征集引起广泛反响

  藏品征集方面,海南省文体厅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暂行办法》和《国家南海博物馆捐赠奖励暂行办法》,确定了征集范围和种类以及程序等,并通过“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发布,引起广泛社会反响。

  目前已组织了谭门渔民文物捐赠活动和海外文物回流入藏仪式,动员企业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拍得的十件文物捐赠国家南海博物馆;根据展览需要对展品进行了重新梳理,征集10余件《南海人文历史》展览重要文物;从湖南、江西的文物商店接收了一百余件文物,并从收藏家刘建等处征集137件海南历史和民族民俗文物。“华光礁I号”复原船制造第三方监理与验收单位已选定。领航鲸标本已经从福州运抵海口暂存。

  海南省文体厅表示,目前国家南海博物馆项目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该厅将按照项目计划节点,加大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全力争取明年2月底实现开馆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