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被人放气的业主小车

  ■ 商报讯   最近,海口市文坛路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师公寓的业主们很不淡定,他们小区地下车库近日发生多起小偷行窃案件,12月25日凌晨该车库又有小偷连砸两车行窃,多名业主对小区的安保状况表示担忧。“我的车就在监控底下,小偷很猖獗,直接把副驾驶的玻璃砸了看里面有没有东西。”“除了偷盗频繁发生 ,小区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也没有保障,今早我们十多名业主的车被放气了,而且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业主们纷纷向商报记者如此反映情况。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在该小区及地下停车库并没有看到保安,车库的监控设备也已经损坏。“已经坏了两年了,连小偷长啥样都录不下来。”由于车子被砸,业主刘先生因此于昨天早上开车堵住物业门口,要求物业处理小区保安缺失和修复已损坏的摄像头等问题。

  ▲业主前来讨说法,物业却关门

  猖獗 没有保安,小偷在车库里连砸两车盗物

  据介绍,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师公寓楼一共有210户,近900多人居住,地下车库有近70个停车位。记者在案发现场走访时看到,遭到小偷砸车窗玻璃行窃的共两辆车,一辆车的副驾驶座位边的车窗玻璃被砸烂,玻璃渣散落一地,而大块的碎片则还在车库底下,而另一辆车的车主已经将车子送去修理,一大块玻璃碎片留在车主的车位上,两辆车距离不过两个车位的距离,事发一整天过去了,还没有相关人员清理。而在被盗车主刘先生的车位旁边就是两个摄像头,“没用的,都坏了两年了,估计小偷对这里的情况也很了解,否则也不可能猖獗到在监控底下明目张胆的砸车偷盗。”但所幸车主平时警觉性较高,并未将贵重物品遗落在车里。“因为经常发生偷盗的事情,我们平时也被偷怕了,也比较留心,我就放几箱水果,也被搬走了,另一个车主也没有放什么东西在车上。”被盗车主刘先生说,虽然小偷这次没有偷到贵重的物品,但是把车窗玻璃砸烂,也给他们造成了财产损失。

  据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小区的物业费都有按时缴纳,但感觉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到位,目前业主和物业关系紧张。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物业公司为了省钱将小区的车库的保安撤掉了,而地下车库监控损坏已有两年之久,反映多次物业置之不理。而双方矛盾最终也因此次车库车辆遭砸被盗事件爆发。25日早上,多名业主围堵物业讨要说法,被盗车主还将车子开到物业公司大门口。在此情况下,这家名为海口宏丹物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与小区业主签下“承诺书”,内容为:“一、承诺于2016年12月26日起为19栋配两名保安24小时值班;二、19栋地下车库闸门20日之内安装到位;三、19栋外围包括各层安装摄像头;四、各单元及地车库出入口门禁维修。”记者也注意到,该“承诺书”还注明“以上事项明天答复”。记者在去物业处进一步核实时,却发现物业处大门紧闭。“只管收钱,其他的都不管了。”刘先生表示,上一个物业公司比较负责,换了现在的物业公司后,小区就管理不善了。刘先生还表示,购买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教师公寓楼已经有6年,签订购房合同时,对方承诺5年内办好房产证,由于没有房产证,业主无法自行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权之路很艰难。”

  ▲物业公司签下的“承诺书”

  恼火 管理不到位,业主轿车莫名其妙被人放气 

  除了经常被盗,车辆莫名其妙被放气也让他们很心塞。该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近两个星期以来,小区多位业主的车子频频被人为放气。“有时候一天有8辆车被放气,有时候10辆车被放气,今天就有13辆车被放气。”经了解,由于小区地上停车库多处施工建设。“地下停车位只有六七十个,公寓有210户,地上的停车位被占,用来搭建商业用地,业主就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小区花园旁边,没想到有人会这么缺德,专门去给车子泄气。”车子被人为放气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日里不跟人结仇,邻里关系很和睦,这两个星期来,他的车子已经被放了三次气。“起初,我还以为只有我的车被放气,后来一打听,好多人遭遇都跟我一样,太缺德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车辆四个轮全部被放气。

  由于业主和物业的关系较为紧张,业主质疑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此类现象发生。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物业相关人员表示,车主被放气之事他们也不清楚,但不是他们干的。记者随后联系上与业主签署承诺书的该物业公司负责人侯经理,当记者向其求证时,对方挂掉电话。为了求证事实和了解真相,记者更换两部手机连续拨打50次电话,对方均直接挂掉。“我们希望跟物业处好关系,但是他们也不能不理会现在小区出现的问题吧?那我们住在这里怎么安心?”一名女业主说道。

  真乱 公共用地乱搭乱建  业主家中被盗50万

  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多处乱搭乱建,“游泳馆、车棚,你看看这个半拉子商业屋子,原先也是违建被我们举报,才停下来。这些是我们业主的公共区域,怎么可以用来搞违建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接着多名业主将记者带到一个车棚,“这么大的车棚,就把这边的绿化全夷为平地,然后搭建这个车棚,向车主提供服务,然后收停车费。”随后,业主将车棚违建的之事向国兴城管部门反映,城管在现场开出相关整改通知书。 

  经了解,该小区两户人家于去年家中失窃,一户家里近50万的财物被盗,一户是10万元的财物被盗,目前这两起案件警方还在侦查中。而也有业主表示,其年迈的父亲曾被陌生男子跟踪至家门口,其妹妹在打开门口的小镜子看到陌生人,便询问老父亲是带朋友来家里做客吗?其父转头一看,陌生男子立马转身逃走。“我们很担心这些该死的小偷跟踪老人,强行进家里行窃,万一家里没有人怎么办?而我们没有保安,又没有监控,这让我们没有安全感,希望物业能做好安保工作。”

  就小区业主的诉求,小区物业处表示,将于12月26日给予业主答复,而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