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1月1日,新的一年开始了。当天,部分群众和僧人在海口市长滨五路尽头的沙滩上做新年放生仪式,放生完后就匆匆离去。在沙滩上游玩的游客发现,放生人员不仅往海里放生了海龟、海鳗,还放生了好多蟒蛇,便立刻报警。消防员到场以后,经过查看,沙滩上不仅有许多死亡的海鳗和死亡的蛇,还有活的蛇在沙滩上到处游动。截至当晚7时15分,抓获全部5条被放生的活蟒蛇。

(图自网络)(图自网络)

  市民放生 消防队员忙捕“放生蛇”

  1月1日下午6时,秀英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海口市秀英区滨海大道金色阳光酒店旁沙滩上有5条蟒蛇。西海岸中队接警后立即出动5名战士赶赴现场处置,截至当晚7时15分,5条蟒蛇已被全部抓获并交由相关部门。

  据了解,2017年1月1日上午,部分群众和僧人在海口市长滨五路尽头的沙滩上做新年放生仪式,放生动物包括海龟、海鳗、蟒蛇等。放生人员未充分考虑放生动物习性,在放生完后就匆匆离去,导致习惯生活在丛林里的蟒蛇无处可去,只能在沙滩上徘徊,严重影响市民的安全。

  在现场,一位海口市民表示:“巴西龟,它本身就对鱼有危害。在海边对它进行放生,其实是在助长其杀生。”

  走访市场 外来物种巴西龟十分畅销

  在海口,部分市民以为将自己在街头购买的野生动物包括巴西龟等进行放生,是做善事。但记者从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了解到,人类的很多放生行为其实并不一定科学。

  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东门市场走访。一家档口前摆满了大大小小十多个水盆,水盆里密密麻麻地爬动着数不清的小若硬币的巴西龟。

  “唉,挺好看的,这是什么龟?”记者问一档主,“这种乌龟是外来物种吗?”

  档主告诉记者,巴西龟属于外来物种,在我省市场上十分常见,市面上80%的乌龟都是巴西龟。由于巴西龟小巧可爱,深受小孩的喜爱,许多市民通常会买回去当宠物饲养。还有一些大的巴西龟则会走进餐厅,成为人们的盘中美味。“巴西龟分老幼两种,幼的每斤20元左右,老的每斤在40元左右。不少爱心人士常常买巴西龟去放生。”档口老板说。

放生现场。(图自网络)放生现场。(图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