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一县两校一园”工程实施一年,家门口的名校越来越多,百姓纷纷点赞但如何“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仍有诸多瓶颈亟待突破——

  合作办学不能“一引了之”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特约记者 韩小雨 实习生 陈卓斌

  核心提示

  “学校允许他自主选择喜欢的课程和老师,上起学来特别有劲儿。”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学生从被动到主动,课程从枯燥到有趣,这一可喜的变化正在我省各市县中小学校发生。

  2016年1月26日,省两会提出,要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来海南联合办学。今后每个市县都要至少打造一所省级中学、一所省级小学,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全省教育整体水平。

  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18个市县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共计46个,13个市县还引进了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对口帮扶项目24个。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附小、清华大学附中、人民大学附中等国内一流中小学校,与我省合作办学不断深入,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高水平的基础教育。

  名词解释

  “一县两校一园”工程:“十三五”期间,全省每个市县通过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至少办好1所省级水平优质中学、1所省级水平优质小学和1所省级水平优质幼儿园,并且发挥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截至2016年底

  18个市县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46个

  其中10所学校和幼儿园已招生

  7所学校正在建设

  5所学校和幼儿园已签约待建

  7个市县已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17个项目正在洽谈

  13个市县

  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对口帮扶项目24个

  我省基础教育植入“优质基因”

  省教育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省两会后,省教育厅迅速展开调研和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把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作为海南教育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决定立即实施“一县两校一园”工程。

  什么是“一县两校一园”工程?该负责人介绍,就是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每个市县通过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至少办好1所省级水平优质中学、1所省级水平优质小学和1所省级水平优质幼儿园,并且发挥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这一工程从一开始就得到了省及各市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它摆在了植入“优质基因”,全面改变我省基础教育落后面貌,全面提升全省基础教育整体办学水平的战略高度。

  谈到4年前,办学之初面临的挑战,原任武汉中学校长的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校长魏少平很感慨:“一个内地公办名校的校长远离家乡、漂洋过海到海南管理民办中学,深感责任重大,尽管做了思想准备,但仍然很不习惯,特别是看到,第一年招的初一新生有的连混合运算都不会,我的压力陡然增加。”

  华东师大二附中乐东黄流中学校长瞿平则发现,海南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队伍建设也有很大提升空间:“部分教师的课堂基本功不太扎实,如何板书、如何提问、如何对话都需要再学习、再锻炼;课堂基本环节也不清晰,对课程什么时候导入、开篇、展开、收尾没有科学的设计和规划,上课上得很辛苦,学生吸收的却很有限。”

  她还发现,由于多数教师自身的基础教育成长环境造成的教学思维模式惯性,导致在知识转授方式上显得固执与僵化;由于自身学科知识与综合文化素养的缺漏,有的教师对科目的认识只停留在教材上,难以引导学生跳出课本、拓展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