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铭 臧会彬 实习记者 蔡宝升)棉衣、毛衣、长衫、T恤。一位坐火车从吉林来海南过冬的老人给记者描述了这样的旅程。随着春节的临近,海南也迎来了春节旅游旺季。大量的游客涌入海南“深呼吸”。连日以来,记者也跟随游客的脚步,探访游客眼里的海南,从游客口中听一听海南的魅力。

  大海与醉人的空气 

  光着脚踩在细而软的沙滩上,脚底传来阵阵醉人的酥痒。抬头远眺,天海一色,蔚蓝的海面上跳动着俏皮的浪花,一艘艘船儿在碧波里荡漾着,偶尔传来一两声汽笛声,那是大海在欢笑。游累了的人们喜欢在沙滩上堆砌着梦想,把自己装进欢乐的沙堆。漫步沙滩上,运气好时可以捡到美丽的贝壳。潜入海水中,一阵惬意的清凉包裹着你就可以跟着鱼儿学游泳,摸摸躺在海底的软软的海参。

  结束了从吉林到海南三天多的火车旅程,蒋大爷和他的老伴刚到海南的第一站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大海边游玩。蒋大爷激动的跟记者说,海南的气候太好了。空气质量特别好。气温也合适。虽然今天下着蒙蒙细雨,但是依然不觉得冷。说着还要跃跃欲试想要到海里游泳。记者在海口市假日海滩上看到,即使近日气温略低,海边风很大。但仍是阻挡不了游客的热情。不少游客到海南的首要事情就是领略大海的风采。

蜈支洲岛码头蜈支洲岛码头

  种类丰富的水果

  海南素有“水果之岛”的美称,热带水果种类繁多,栽培和野生的果树有29个科、53个属、400余个品种,四季飘香,月月硕果,为世界上其它果区所罕见。属本岛原产的果树品种有龙眼、荔枝、芭蕉、桃金娘、锥栗、酸豆、油甘子等,从南洋群岛和外地引进的品种有榴莲、人心果、腰果、油梨、番石榴、甜蒲桃、菠萝蜜、芒果、山竹、柑桔、红毛丹等。其中有被誉为“生命树”“宝树”的椰子,还有“微花巨果”的菠萝蜜,有称“水果珍品”的红香蕉,有冠以“水果之王”的芒果等等。

  在各个水果摊位,超市等均能看到外地游客挑选购买水果的身影。小吴是来自甘肃省的游客,在品尝水果摊位老板推荐的番石榴加辣椒盐的吃法后,小吴大呼过瘾。“从来没试过这种吃法,口感很独特。头一回知道水果还能和辣椒混在一起吃的。我要拍照发个朋友圈。”小吴高兴的说。

  对于饮食文化来说很多游客可能觉得口味不适合,但是水果是无论男女老少适宜食用的天然食物,自然比较受游客欢迎。特别是在海南这座盛产瓜果的海岛。来到这里旅游,吃的自然是首选海南特产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