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古柳村:8年春晚搅热春风

村民们自编自拍自导的歌舞节目。(资料图片)村民们自编自拍自导的歌舞节目。(资料图片)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吴孝俊

  春节是中国人最传统、最隆重的节假日。

  曾经,一家人团团圆圆,围坐一起吃年夜饭,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多么温馨和幸福的场面。只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在文化消费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老百姓对过年细节的追求,也随之多样化。

  在海南岛,多民族、多方言、多文化共存的格局,岛民过年时的文化生活更是异彩纷呈,像临高古柳村连续8年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东方玉龙村的黎族歌舞晚会、昌江大风村用村语演绎的对歌活动、乐东崖州民歌盛会等等……

  新年临近,海南乡村的年味渐渐浓厚起来,下乡沿途,卖金桔、红灯笼、对联、鞭炮的店铺和摊贩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临高县波莲镇古柳村的外出人员也纷纷回到村里,洒扫门庭、置办年货、为新春晚会筹备节目……4000多人的村庄比往日更加热闹了。

  作为每年喜迎新春的“重头戏”——古柳村民的春节晚会牵动着许多人的心。自2010年以来,今年已是古柳村连续第8次组织筹办春节晚会了。当初晚会的发起者之一、海南师范大学刘剑三教授感慨,能坚持举办活动这么多年,并且越办越好,离不开村民的关注和支持。在春晚的带动下,村民尊师重教的风气和团结互助关心村庄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乡村建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

  古柳村是革命老区村庄,不靠山不靠海,人多地少,主要依靠耕种水田为生,部分村民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村内缺乏增收来源。但自古以来,这里的文体活动就比较活跃频繁,村里的舞狮队、八音队从海南岛解放前诞生一直延续到现在,逢年过节的日子,还常被聘请到各镇村表演。

  在村民自筹举办的春节晚会上,舞狮等传统节目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由返乡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各类节目更是每年春晚最大的亮点。

  “每一届学生中都会被选出两个召集人,由召集人负责联络组织同一届的学生,从寒假回村开始准备春晚节目单,通常有小品、唱歌、舞蹈、朗诵几大类,平均每年的晚会节目20个左右。”刘鹏是山东交通学院的在校生,今年是大四学生的召集人,也是今年春晚选定的主持人。作为召集人,他要组织大四一届的同学们准备节目;作为主持人,他则要准备主持词和晚会必要的服装、道具等。

  “第一次当主持人,没有经验,有点紧张。”采访中,刘鹏羞涩腼腆地笑着。他说,为了主持好节目,他已经在网上搜集了不少视频,学习和模仿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掌控全场和调动气氛的技巧,所不同的是,他的主持词是要用临高话讲的,“要接地气,让老百姓听得懂,提供他们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嘛!”

  刘和硕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在校生,今年是大二学生的召集人,他不仅自己准备了朗诵节目,还为这一届学生请来了“外援”:他的高中同学陈彩丽是新盈镇人,唱歌不错,听说古柳村的春晚后很感兴趣,他便邀请来献唱,“曲目还在挑选”。

  根据往年经验,每次最受欢迎的节目当属小品,因此,今年的学生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了。大一学生刘和峰说,部分同学还没返乡,在学校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在网上寻找剧本了,剧本内容和主题大致确定后,他们会再根据当地的情况用临高话加以改编,“排练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一般至少都要连续排练四五个晚上”,排练地点则是利用村里寒假时被闲置的小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