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至29日,倍受关注的横跨粤豫赣三省特大制毒案由海南一中院在屯昌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涉案人员众多,制毒量大,现场缴获毒品氯胺酮(K粉)及制毒原料羟亚胺、氨水等4.7吨,是海南法院目前审理的最大一件涉毒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以涉嫌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包庇罪对以田某健、谢某锋等为首的1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公诉机关指控称,被告人谢某锋、田某健、谢某平、巫某飞、马某椅、肖某、叶某庆、李某、谢某某、潘某雄、卢某斌、赖某兴、赖某波十三人均为广东、江西、吉林等三地农民或无业人员。

  2015年7月初,田某健同谢某锋等人密谋制毒,谢某锋便让谢某平找制毒场所,谢某平通过卢某斌、肖某、叶某庆等人在江西遂川县大汾镇的山上找到了一处制毒场所。2017年7月6日,田某健、谢某锋、巫某飞、马某椅四人共计出资249万元,由谢某平、潘某雄、李某等人前往河南省新乡市购买完制毒原料。

  2015年7月10日,谢某锋让谢某平、肖某、叶某庆等人将所有制毒原料及工具在当天运至江西遂川县大汾镇的山上制毒点,次日凌晨,在巫某飞联系的制毒师抵达制毒点后,便开始制毒品。

  2015年7月11日,公安机关对该制毒场所进行突击搜查时,现场缴获25锅氯胺酮(K粉)成份的咖啡色液体混合物、羟亚胺、氨水等毒品和制毒原料4.73吨,制毒工具一批。同日,公安机关在广东惠州市的谢某锋家中二楼卧室地下搜出疑似强制物品2支。经鉴定,为制式民用气枪,具有杀伤力。

  2015年7月11日-2016年9月13日,公安机关陆续将被告人将田某健、谢某锋等十一人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