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李双摄影报道)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山、水痘没有了,那挨饿的只能是自己了。关于禁渔期,我国在夏商时代就有“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的规定,周代又有“川泽非时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的规定。采取禁渔期这一保护措施,是以自然界提供的水生生物资源数量有限和生态系统的支持能力有限为依据的,是为了保证这些水产资源延绵不绝。据了解,我省在5月1日开始实施禁渔期规定,然而有些渔民却仍然停不下来。近日,市民范先生(化名)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位于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抱虎港附近的海域,仍然有不少渔民在用渔网进行非法捕捞,获取不法利益。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处理此事,维护海洋的生态平衡。

  据范先生反映称,由于个人喜欢垂钓,他会在闲暇之余,开上船到海里钓鱼。5月1日以后,他在钓鱼时总会看到,在抱虎港附近的海域上,有很多渔船仍然进行捕捞作业,并且用上了“八卦网”。范先生表示,这种“八卦”网由于网眼很小,一网下去,甚至1㎝大的小鱼也难逃被捕的命运。“他们这样做,严重影响了海洋内的生态平衡”范先生告诉记者,大概5月1日前后,他甚至看到了有人开着电船(用高压电电鱼的船只)进行捕捞,“电船电鱼,所经过的地方,任何生物均难以幸免,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后果会不堪设想”范先生如是说。

  5月5日15时许,记者根据范先生反映的情况来到文昌市翁田镇抱虎岗码头附近海域进行暗访时发现,在离港口约2海里海域的多处海面上,漂浮着大量鱼漂围成不同大小的圆形。范先生对此表示,这种鱼网就是他说的“八卦”网,“自从5月1日开始实施禁捕后,这种网就出现在海面上了。我认为他们这样做,严重的影响了海洋生态平衡,应该立刻停止这种捕捞行为”范先生如是说。                                                 

  17时许,记者来到港口附近的渔村了解情况,据村民们反映称,由于现处于禁捕期,渔政部门已经明令禁止用网具捕捞,所以他们现在只能进行钩钓,而使用“八卦”网捕捞的人,多数为外地人。“真该让执法部门好好查一下这些用网进行捕捞的人”一村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