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近日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爆发,我国多个行业也遭受不同程度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5月15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网警总队了解到,该病毒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445端口进行攻击,没有特定目标,凡是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开放445端口且没有及时更新补丁修补漏洞的服务器、主机,均有可能遭受攻击。

  据了解,北京时间5月12日,世界范围爆发了“wannacry”勒索病毒(英文直译为“想哭”勒索病毒)。该病毒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445端口进行攻击,没有特定目标,凡是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开放445端口且没有及时更新补丁修补漏洞的服务器、主机,均有可能遭受攻击。该病毒另一特点为用户电脑只要为开机联网状态,无需任何操作,都有可能被攻击。中毒后,电脑中部分文件可能被加密,被要求通过支付比特币等方式才能解密文件。目前,暂时没有完善的解密工具。

  针对此次攻击,海南警方第一时间联系各大知名网络安全产商研究预防方案,同时联合省网信办、省工信厅、省通管据等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及各行业、单位通报、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