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6月4日上午,海口市市长倪强带队深入龙华区检查尚运·上品项目工地和国贸大润发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并强调,各部门要针对今天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强化整改措施、硬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全市各建筑工地和商场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尚运·上品项目工地,倪强市长一行认真查看工地安全生产状况,并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度、现场管理、政府部门监督管理等情况。

  倪强市长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制度、措施,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及时排查隐患,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一是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谁是责任领导、出了问题谁是第一责任人,确保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做到安全施工、规范施工。二是安全员在检查时要从严从细入手,深挖细查、不留死角、“六亲不认”,不做安全管理的老好人。三是文明施工,加强工地管理,让施工建设不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四是今后大楼的外立面设计方案都要报市政府审批,建筑的外立面设计关乎海口城市形象,要与国际先进理念接轨,不能还停留在几年前的设计水准。

  倪强市长一行随后前往国贸大润发,重点检查了商场和超市内的安全标识、防火分区、疏散通道和消防喷淋头等。倪强市长在检查发现地面疏散指示灯少的问题后指出,“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思考问题,你们想想万一真发生了火灾,人是要匍匐在地上逃生的,所以不能只在天花板上悬挂紧急出口标识,还要在地面设置疏散指示灯。”

  倪强市长还详细了解了菜价情况,要求加强市场运行监测,根据市场供销情况适时启动价格平抑机制,确保菜价基本稳定。

  就进一步加强商场安全管理工作,倪强市长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是各商场要在地面设置疏散指示灯,而且要有连续性,指示灯安装间距按标准不应大于 20m。二是龙华区及安监、消防、商务等部门都要在各自分管领域内各负其责,从本部门职能出发加强对监管行业的监督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商场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所有员工都有引导顾客疏散的责任,要确保每个员工都能摸清商场内的疏散通道。四是商场要规范停车秩序,停车再难也不能占用“生命通道”,要严格处罚违停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