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学位“争夺战”提前打响家长想赢,拿什么拼?心好累……记者走访调查:海口21家幼儿园没有最贵,只有更贵!钱包疼……

  有幼儿园一年学费6万多读完超过20万

  幼儿园老师布置校园准备迎接新生  幼儿园老师布置校园准备迎接新生

  本报讯“9月份打算送孩子去幼儿园,但不到3岁会不会太小?”今年5月初,海口一宝妈在朋友圈里征集亲友意见,消息刚发出去不久,就收到了三十四条评论,其中不少人有着和她一样的困扰。对于要不要送孩子上幼儿园、上哪家幼儿园,成了不少80后90后爸妈要面对的难题。

  “别送太早,孩子的免疫力弱,要是经常咳嗽感冒就得不偿失了,健康最重要”,“要不要舍近求远让孩子去更好的幼儿园?好纠结”,“自己会上厕所、吃饭就行了,年龄不是问题”……这位宝妈征集到的意见不少,可看完后却更纠结了。

  记者沈丽焕 实习生刘柯娜 文/图

  入园前

  这些家长的烦恼,可能也是你正面临的烦恼

  孩子出生不久就报了名,等了3年被告知暂时不对外招生

  李女士今年30岁,宝宝2岁半左右,看着周围的家长陆续把孩子送去了幼儿园,她开始急了,就怕自家娃输在起跑线上。李女士原本想等孩子到了3岁才上幼儿园,现在计划全部被打乱,过完春节便开始关注幼儿园的招生情况,并着手准备相关材料,打算让孩子今年就入园。

  “现在上公立幼儿园真的很难,报名的人多,招生名额却有限。”李女士说,她听邻居说,小区周边有一家公立幼儿园,若是想上,孩子出生后3个月内就得去报名,“当时我觉得夸张没在意,宝宝半岁时,我想起报名的事,便去那家幼儿园咨询。园方说,等3岁才报名,不知道要排到何年何月了!”

  李女士回小区后,把这件事告诉了其他宝妈,没想到引来不小共鸣,报不上名的烦恼,报上了名的忧愁,担心招生人数和实际招生人数有出入,孩子会被拒之门外,怕到时连其他幼儿园也上不了。有市民称,她家娃是2012年出生的,一出生不久就去附近幼儿园报了名,满3岁去准备入学时,却被告知园区旧楼改造暂时不对外招生。

  晚了半个月去报名,就已经排到了后年,只能碰运气“捡漏”

  近日,记者陪同一名家长到海口市港湾幼儿园和海口市琼山幼儿园咨询,得知这两家公立幼儿园今年秋季学期的招生方案还没有出来。

  海口的吕女士本想今年秋季让孩子上幼儿园,可问了离家较近的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附属幼儿园发现,这还不到6月份,该园今年秋季学期已招满了。“我两个月前去报名时,已排到100多位了;半个月后我陪朋友去报名,排到250位了!”吕女士说,按照今年只招4个班,每个班招32人的情况来看,250名意味着后年才能上,明年基本没戏,“现在只能‘捡漏’,不行的话,只好再等一年。”

  学费比别人多一倍,双胞胎家庭勒紧腰带也要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吕女士的邻居却不想再等了,她家的双胞胎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只能选择上私立幼儿园。“问了才知道,口碑较好的幼儿园早就招满了,剩下的要么是太贵上不起,要么是太便宜没人想去。”这位宝妈说,她最后只能咬咬牙上贵点的私立幼儿园,“1个孩子每学期15000元,两个孩子一年就是60000元,3年下来就是18万。为了让孩子从小接受优质教育,我们只能节衣缩食坚持了。”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附属幼儿园的园长介绍,今年该园招4个班120人,“有些家长很早就来报名了,学校无奈只能按报名顺序安排学位。家长报名时会填表登记,前120名缴纳预留费的优先安排学位,4月15日学位预留费就已经收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