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入园难私立入园贵 不是多难选是基本没得选

  学前教育投入不断加大,为何海口娃上公办幼儿园还是难?我省民办幼儿园占比约8成共1500多所,为何家长仍纠结?

    家长接孩子放学    家长接孩子放学

  在昨日(12号)的“幼儿园报名情况调查·上篇”中,记者根据家长的反映,走访了海口多家私立幼儿园,发现其中多数口碑较好的幼儿园,秋季招生名额早早就被“预订”了,有幼儿园一年学费高达6.5万元,也不缺生源,招生名额所剩无几。

  每年的7、8月份是幼儿园报名的高峰期,海口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方案尚未出来,很多家长已心急得踏破门槛。而在民办幼儿园,很多家长准备给孩子报名时才发现,已经错过了时间,部分幼儿园早已人满为患。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口的民办幼儿园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全国连锁品牌的中高端幼儿园,保教费(幼儿园向入园幼儿收取的保育教育费)每学期1万元-2万元不等,这类民办园占20%左右;第二类是中端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每学期3000-8000元左右,这类民办园与公办园比,在软硬件设施上存在一定差距,占70%左右;还有一类幼儿园价位低廉,办学规模较小,设备设施简陋,办园条件差,主要吸引低收入阶层,保教费每学期3000元以下,占10%左右。在这三类幼儿园中,选择中端民办幼儿园的家长不在少数。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位于城区的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已持续数年,尤其是省、市机关幼儿园等公办园,申请就读的幼儿数量远远超出其招生人数。随着海口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二胎宝宝慢慢长大即将入园的现实和近几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新建住宅小区大量涌现,使得海口市幼儿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在采访中,一些从事学前教育的人士,包括幼儿园园长们,都希望能在城区增建公办幼儿园。记者沈丽焕文/图

  为了让孩子进优质幼儿园,妈妈们煞费苦心……

  苦苦寻踏破各大幼儿园门槛,始终找不到合适的

  5月20日,市民张女士和邻居周女士领着自己的孩子,在海口金竹园小区的金竹幼儿园门口焦急地等待园区开门。当天正值周五下午,幼儿园门口被前来接小孩放学的家长“围堵”了,张女士好不容易挤进人群中找了个落脚点站定,一直等到4时30分许,终于有老师过来开门,然后陆续把孩子领到各自的家长跟前。张女士想进入园区咨询报名的事,却被老师拦下。“我们昨天打过电话问招生情况,工作人员让我们今天下午4点来园区咨询。”张女士表明来意后,老师这才让她和周女士进入了园区。

  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上一个好的幼儿园,参观咨询了不少园区,却始终找不到一家合适的,要么是没有名额,要么就是报名填表交钱“预订”,“这段时间不是在幼儿园里,就是在去幼儿园的路上,费时费力。”

  张女士说,她准备9月份就把3岁的女儿送去幼儿园,“我一开始考虑的是公办幼儿园,可是打听了好几家后,发现根本没有名额。按照政策要求,我女儿上公办幼儿园的希望又比较渺茫,我只好打消了上公立园的念头,想选一家条件好的私立幼儿园,没想到师资好一点的民办园,报名需要提前预约!”为此,张女士急得焦头烂额。

    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玩耍    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玩耍

  两手抓公办园网站天天刷,同时到民办园排队报名

  “不是上幼儿园难,而是上好的幼儿园真的很难!”从今年4月份开始,海口的刘女士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浏览离家较近的海口市琼山幼儿园的官方网站,时刻关注今年9月份入园的报名通知是否公布,期间还多次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报名,但园方表示,只有等招生方案出来了,才能定下具体报名时间。“与其这样每天上网查看,不如我先去民办园先报名,至少心里有底。”刘女士说,因为担心孩子不能被公办幼儿园录取,她索性做两手准备,“我咨询了小区周边一家口碑不错的民办幼儿园,结果老师说今年元旦就开始报名了,只收100多人,现在报名已经晚了,只能看看有没有人临时退学空出学位了。”

  市民杨女士为了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没少奔波,跑了近一个月,最后还是没能在公办幼儿园报上名,只好选择了民办幼儿园。

  而陈女士为给孩子争取到一个公办幼儿园名额也是煞费苦心,她采取跟刘女士相同的做法,每天守在电脑前不停地刷新各家公办幼儿园的网页,就怕错过报名时间。

  为何“挤破头”要去公办园?她们道出不少家长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