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公租房配租陷入轮候对象多、房源少的尴尬局面,有市民等了两年多还没见到房子

  僧多粥少 全区共632户正在轮候分房

  秀英区住保中心每年对配租人员资格进行动态审核,对清退出来的房源进行再分配

  本报讯“我已经获得公租房核准资格,但是等了两年多也没有等到房子,到底还要等多久呢?”昨日,住在海口市秀英区的陈先生打进本报热线询问。记者昨日从秀英区政府了解到,目前该区共有632户公租房配租对象正在轮候分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秀英区对原已配租人员的资格进行年度动态审核,严格落实公租房的退出机制;另一方面,该区已打报告请示市里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当前公租房轮候对象多、房源少的矛盾。记者苏钟

  A市民反映

  2年前获得公租房核准资格,至今还没分到房子

  昨日,市民陈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一家4口人,一直挤在只有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孩子现在长大了,只能另外租房住。

  陈先生称,为了解决全家人的住房困难,他早就申请了公租房,并于2015年9月获得公租房核准资格。然而,2年多过去了,直到现在他还等不到分房。

  “我去秀英区住房保障中心问了,工作人员回复说暂时没有房源,很多比我提前获得公租房核准资格的人也在轮候分房。”陈先生说,得到答复后,他心里反而更加没底,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分到公租房。

  B政府回应

  全区公租房房源1240套,共632户在轮候分房

  记者昨日从秀英区政府了解到,根据《海口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办法》,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和“双困房”并轨运行管理,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原来的廉租住房改称为“城镇低收入公共租赁住房”。

  秀英区的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指标共1240套,其中福秀小区704套、永秀花园499套、民安小区27套、南海花园9套、凤翔花园1套。

  自2009年房源陆续交付以来,秀英区住保中心严格按照保障性住房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制定配租方案并报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备案后向社会公布,现已按规定全部完成配租指标。

  据悉,秀英区城镇低收入公共租赁住房配租人员取得资格的时间截止到2014年1月,公租房配租人员取得资格的时间截止到2014年7月,目前秀英区现共有632户公租房配租对象正在轮候分房。“陈先生取得公租房资格的时间是2015年9月,因此还处于轮候配租状态。”秀英区住保中心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