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巢里许多红火蚁进进出出蚂蚁巢里许多红火蚁进进出出

  “我们这里的田洋上出现许多红褐色的蚂蚁,已经有多名村民被咬伤了。”近日,屯昌县枫木镇市坡村委会村民陈先生向本报反映,称村民到奇石田洋干农活或路过时,被一些红褐色的蚂蚁咬伤。昨日,记者到现场采访了解到,这种红褐色的蚂蚁为入侵物种——来自南美洲的红火蚁。据了解,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剿蚁行动。

  小百科

  红火蚁的杀伤力,千万不可小看

  红火蚁的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难以防治而得名。其通用名,火蚁,则指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红火蚁分布广泛,为极具破坏力入侵生物之一。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在20世纪30年代入侵到北美洲;2004年9月在中国广东吴川发现,2006年已经在广东、广西、海南的部分地区发生危害。

  红火蚁对人有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如水泡或脓包破掉,不注意清洁卫生时易引起细菌二次感染。

  红火蚁还会给被入侵地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大敌。红火蚁取食多种作物的种子、根部、果实等,危害幼苗,造成产量下降。它损坏灌溉系统,降低工作效率,侵袭牲畜,造成农业上的损失。红火蚁对野生动植物也有严重的影响。

记者手被咬,肿起大疱记者手被咬,肿起大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