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万能保险等产品将退市?

  海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系误读

  海南日报海口9月20日讯(记者王培琳通讯员劳敏)我省不少人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保监会〔2017〕134号文件即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执行,万能保险等有关新型产品及高回报的保险理财产品即将退市”之类的信息。就此,记者今天从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这种说法是对保监会相关文件的误读。

  据了解,保监会〔2017〕134号文件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团体医疗保险产品中,保险公司收取的医疗保费应全部用于医疗保险责任的保险金给付,且产品定价利率应符合相关监管规定要求;保险产品名称应当清晰明了,突出保险产品责任特点。保险产品定名、产品说明书以及相关产品宣传材料中不得包含“理财”“投资计划”等表述;保险公司对产品进行组合销售的,应在产品销售和产品宣传材料中明确告知消费者为“保险产品组合”或“保险产品计划”。

  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上述信息容易造成销售误导,存在合规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