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小卖部代收点门前,快递直接堆放在门口,无人看管。海口一小卖部代收点门前,快递直接堆放在门口,无人看管。

  接到快递员的短信,但是去取快递时发现包裹不见了!近日,海口市民刘先生的遭遇让我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了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问题上。记者在走访部分快递网点的时候,也发现了“零门槛”代取快递的情况,不用报电话,不用核实个人信息,拿上包裹就可以离开。记者张野见习记者曹宝心文/图

  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多多

  刘先生:包裹被堆放在便利店门口无人看管,网购的鞋子不见啦

  刘先生坦言,自己上个月就遭遇过快递被人取走的窘境。他向记者透露,今年“双11”爱人买了一双三百多元的鞋子。11月16日中午,刘先生接到快递员的电话,通知去取件,“可我到了取件点,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包裹。”刘先生介绍,由于家住海口新大洲大道附近,位置较为偏远,快递小哥一般统一把快件投放到距离小区两三百米处的便利店门口。

  “11月16日中午,快递小哥给我打了个电话,但家里没有人,他就说他把快递统一放在一家便利店门口,让我自己去取。”刘先生透露,当日下午6时许,他在那家便利店门口,发现地上堆放了一堆快递,有几个小区住户正在翻找自己的包裹。“找到了就直接拿走了,也没有人去核实身份信息什么的。”

  刘先生表示,自己找了好一会儿,可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包裹,他便打电话给投件的快递小哥。“快递小哥一再表示自己确实是把我的包裹放在便利店门口了。”刘先生说,随后快递小哥还过来帮忙一起找,仍不见踪影。刘先生心想包裹十有八九是被人取走了,他去问便利店老板,老板则表示生意忙无暇顾及外面,自己也没有看管包裹的义务。

  “这么一大堆包裹就这样放在外头,没有人看管,来来往往的人随意取件,哪能不丢啊。”刘先生无奈地说,最后他只好联系商家说明自己的情况,并特别注明了配送的快递公司,“还好商家理解,又重新给我发了一份包裹。”刘先生说,“快递小哥最好是把包裹直接放入我们小区的自提柜,自己扫码取件才放心啊。”

  吴先生:去网点代领包裹,工作人员啥也不问,撕了快递单就给带走

  关于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问题,吴先生表示深有同感。他向记者透露,日前,他开车去海口海府路一网点帮同事取快递。“当时网点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分拣快递,我喊了一句‘我是汇隆广场的,过来取下快递’。”吴先生说完,其中一个正在分拣包裹的快递小哥便告诉他汇隆广场的快递集中在哪一片区域,让吴先生自己去找。

  吴先生称,自己在找包裹的时候,还发现了单位其他同事的包裹,便顺手一起拿了。“本来还担心会被工作人员阻拦,结果轻轻松松就取走了好几个同事的包裹。”吴先生说,“当时我手里总共拿了4个包裹,不同的姓名和电话,也不知道里面是些什么东西,递给工作人员后他也没询问我身份信息,直接撕掉快递单就让我拿走了。”

  经过这一次,吴先生忍不住感慨,“现在真是零门槛取包裹啊,要是有什么重要的东西给别人取走那就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