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 1月2日凌晨2:30左右,在海口世纪大桥往国贸方向,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夜3公交的王定超和刘筱杰两位师傅下了班正一前一后返家,突然刘筱杰看到前方的王定超停在路边,张望着什么,便停下问询。原来王定超发现一名女子正坐在大桥的护栏外的桥沿上,背对着大桥路面,双脚悬放在空中,随时都有坠桥的可能。见这一情形,两人判断这名女子可能要轻生,见女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刘筱杰便悄悄翻过女子背后的拦杆,一把抱住女子,将其往后拽。

  见女子情绪很激动、拼命挣扎,刘筱杰只好冒着危险借助桥体,稳稳控制住女子,与其一起呆在桥沿上。

  此时,王定超见女子已经被控制,便立即拔打110向警方求助。在等待的过程中,两位师傅试图劝说女子打消轻生念头,女子见自己无法动弹,便放弃挣扎,向两位师傅道出了自己轻生的原由。原来,该女子因为感情被骗,多年的积蓄也随之一扫而空,负债累累,自己的父亲也因病入院,在多重打击下,心理失衡不堪重负,才到桥上来想轻生。

  两位师傅在听闻了女子的经历后,便你一言我一句,继续冒着桥上的寒风,苦口婆心地劝说,希望其能够解开心结,勇敢面对困难、解决困难,重头再来,无愧于家人。约十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对情况进行了解后,便和刘筱杰一起将女子抱回安全区域。女子此时仍未放弃轻生的念头,情绪依然激动,不肯配合民警的工作,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民警便强行将其带回派出所处置。

  两位师傅见女子已被民警带走,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便骑着车返回家中。两位师傅的义举在第二天便在线路里传开,同事位纷纷夸赞两人见义勇为的行为,刘筱杰告诉同事:自己当时也很害怕,毕竟也没有什么防护措施,天黑又冷,如果掉下去,那真的就看不到第二天的太阳了,但是能救人一命,再大的危险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