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符雄助通讯员林小映 )小峰(化名)今年17岁,是海南海口市人。父亲80余岁,母亲年近60岁。因老来得子,老两口对小峰过分溺爱和放任,导致小峰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走上了犯罪的歪路。记者30日从海口秀英法院少年法庭获悉,法庭致力于挽救每一个少年犯,通过庭审教育、案外帮助和感化,让失足少年早日回归社会。

  2017年国庆节,小峰因涉嫌贩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公诉机关诉至秀英法院,承办法官少年法庭法官薛莹婕接到案件后,对小峰进行了社会调查,了解其家庭背景情况。

  2018年1月29日,小峰的案子正式开庭。当得知小峰的父亲病重住院,病情不容乐观。知悉这一消息后,薛法官当即向少年法庭庭长陈斌汇报,请求在庭审结束后、押解小峰回看守所途中,顺道探望其重病父亲。

  开完庭,在征求主治医生意见后,以及在看守所的配合和检察院杨翘名检察官的监督下,薛法官一行以小峰朋友的身份到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科病房看望小峰的父亲。为了避免激化小峰父亲的病情,法警在去医院之前换上了便服。看到躺在病床上已经不能言语的父亲以及劳累的母亲,小峰忏悔不已,决心改恶从善、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以真情化作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海口市秀英法院早在2016年就开始开展监外亲情会见行动,是少年法庭帮教工作的创新之举。通过真情劝勉,唤醒失足少年的良知,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宽容、关爱和希望,坚定他们改造的信心,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同时,此举措在有效减少和避免未成年人重新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