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开展“双创、双修”行动,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

  ●举全市之力开展“双创、双修”行动,大力推进城乡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获评“海南省文明城市”和“海南省卫生城市”称号。

  ●整治文城第一市场、清澜环球码头等重点区域的“脏、乱、差”问题,全面清理4175个村民小组的存量垃圾,彻底消除农村“垃圾围村”现象,城乡环境实现质的飞跃。

  ●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9.5万平方米。完成林业和山体生态修复造林1.4万亩。实施“椰林工程”种植椰子树76.6万株,道路绿化补植三角梅1.8万株。

  ●全面推行“河长制”,文昌河整治后达到Ⅳ类水质标准,霞洞湖、港尾沟、文清河、文教河、珠溪河等重点河湖整治进展顺利。基本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

  ●实施化肥农药减施行动和测土配方施肥50万亩,全面淘汰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1176辆黄标车,建成区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100%,土壤和大气环境持续向好。

  ●及时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交办的271件群众举报件,并举一反三自查和整改了96个突出的环境问题。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国家海洋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严格按时限、保质量、高标准抓好整改。

  5。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全市民生支出41.45亿元,增长11.1%,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年初确定的22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投入扶贫资金2.84亿元,增长175%。

  ●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614户,转移就业贫困人口1283人,对609名贫困患者进行医疗救助,对3968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实行教育资助全覆盖,1844户7685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退出。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昌学校建设进展顺利。建成迈号、头苑、南阳中心幼儿园。投入3839万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开工建设27个学校游泳池。

  ●高、中考取得优异成绩,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市县前列。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绩突出,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县。

  ●为9914名新生儿免费提供遗传代谢病和听力筛查诊断;为2.1万名妇女免费提供常见病定期筛查诊断;为2899对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贫筛查诊断;更新全市儿童免疫规划冷链系统,保障7.3万名儿童的接种疫苗质量。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常态化,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建成532公里农村公路、25宗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0间行政村文化室,完成916户农村危房改造,新建28间防灾多功能楼(室)。

  ●城镇新增就业602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9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15%。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资120元。将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600元。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450元,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280元提高到300元。扎实推进“平安文昌”建设。

  ●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70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504人次,帮助705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687万元。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案查处“四风”问题30件49人。强化督查问责,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113人。

  ●选调90名“狮子型”干部组成18个攻坚团队,有力推进了一批重点难点任务的落实。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85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9件。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控制在3.5%以内。

  2018年突出抓好四个方面二十项工作

  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建设经济繁荣的实力文昌

  1、保持有效投资力度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05个,年度计划投资181.9亿元。

  2、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成立“马上就办”服务中心,为项目投资提供“保姆式”和“一站式”服务。

  3、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农村宅基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工作,以“土地整治+”的平台建设为纽带,推行特色田园综合体和共享农庄的建设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生态康养、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手工艺品等业态。

  4、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积极引进航空航天、卫星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争取火箭总装总测项目落地,力争开工建设文昌国家航天超算中心。

  积极打造航天基金小镇,吸引航天产业基金进驻,助推航天产业加快发展。

  谋划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工位,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商业航天产业。

  5、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进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体制创新,加快建设文昌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园。

  6、全面转型升级服务业

  7、培育发展海洋经济

  8、深化改革开放

  9、充分发挥侨乡优势